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兔年股市高调收尾 投资者期待龙年抬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惨淡了一年的A股市场在兔年最后一个交易日高调收红,这多多少少抹去了一些笼罩股市已久的悲观色调,并给投资者带来对龙年行情的期待。

  兔尾“高翘” A股辞旧迎新

  从年初的2800点到上半年的3100点,再到下半年的2100点水平,上证综指在兔年的走势保持了下跌的主基调,市场情绪亦随之愈来愈悲观。

  虽然全年一直下跌,但是在春节之前,A股还是送上了一个小红包。从1月初至今上证综指的涨幅超过5%,深证成指同期涨幅甚至超过了6%。而在1月17日上证综指一天的涨幅甚至达到了4.18%,深证成指当天涨幅达到了4.95%。

  昨日更是颇为识趣地大幅走高,上证综指涨幅达1%,深证成指出现了1.78%的喜人涨势,前期急剧跳水的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指数涨幅则超过2%。

  如此行情在节日来临之前给投资者带来抚慰,也让对未来感到茫然的人们产生了些许期待,颇有辞旧迎新之意。

  龙年“抬头” 反弹契机显现

  对于1月份以来的反弹行情,一些机构用“春季攻势”或“春节行情”来看待,并认为这种修正性反弹在估值、资金面和宏观面都具有一定的支撑。

  实际上,从数月前开始,就有不少机构从估值角度评判A股市场,认为处于估值历史底部的股市下跌空间有限,即将迎来反弹行情。但受到国内外很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股市的走势并未如人意。

  如今,随着经济金融政策的明朗化,再加上年底的几次上涨行情,投资者似乎看到了反弹的曙光。南方基金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还是全球最好的经济体之一,而A股却连续两年大幅下跌,远远偏离经济基本面,特别是蓝筹股有明显超跌的迹象。当前市场估值水平已经吸引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相关部门多次表达了增加A股市场配置的态度,这些都对股市构成利好。

  流动性数据的变化也为股市反弹提供了有利环境。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从三季度的2.04万亿增至3.03万亿,季环比增加近50%,而三季度环比则是下降43%。瑞穗证券分析师沈建光就此认为,这表明流动性压力已经有所缓解。

  “整体来看,2011年市场的主基调是下跌,2012年市场的主基调是反弹。”杨德龙认为,今年市场仍会延续蓝筹股价值回归、创业板挤泡沫的格局。

  震荡反复 投资机会显现

  尽管反弹契机显现,但宏观形势与市场本身的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各方对于反弹的持续性和高度并不乐观。

  华泰柏瑞基金经理柳军认为,当前许多投资人预期的“经济增速同比和环比在一季度至二季度之间先后触底,股市将领先经济一个季度到半年先行触底”可能是值得商榷的。他认为,如果本轮股市调整随着经济周期的波动,自然地逐步从衰退过渡到复苏周期,这个调整的过程可能比许多投资人想象的要长。

  应该看到,A股在2011年熊途漫漫,是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目前不确定的因素还很多,有的甚至还可能恶化,如欧债危机等 。另外,2012年的解禁情况,特别是创业板解禁的情况也不乐观,2012年10月30日是第一批创业板全流通的时间, 在此之前创业板股票将会受到较大的压制。

  南方基金杨德龙预计,创业板等小盘股仍会在高估值的压力下继续探底,而本次反弹仍会有反复,反弹力度主要取决于流动性放松力度与经济增速下滑的博弈结果。

  不过,震荡中投资机会依然存在。博时基金首席策略师夏春认为,市场低迷并不意味着最根本的实体经济出了问题,很多行业和企业都处于上升的空间中。在此种情境下,应投资对国家政策保持中性反应的行业,尽量挖掘不受政策变量影响的企业。

  据新华社

热词:

  • 投资者
  • 抬头
  • 上证综指
  • 创业板
  • 深证成指
  • 估值水平
  • 板指数
  • 反弹行情
  • 股市下跌
  • 兔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