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石基信息:酒店信息系统供应商龙头地位稳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国内数一数二的酒店信息管理系统应用服务提供商,石基信息(002153.SZ)在A股市场一直以抗跌性较强而受到投资者偏爱。

  山西证券分析师向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财商》记者表示,2011年上半年石基信息是一个抗跌平台,在其他股票已经走下坡行情的情况下一直没跌,大盘再下一个台阶的时候它才开始下跌。所以石基信息在2011年走了两个台阶,大盘走了3个台阶。究其原因,分析师认为:“石基信息主要是机构、中长线的资金配置比较多,不会暴涨暴跌,从行业角度来讲比较稳健。”

  石基信息的抗跌性主要来自于其稳健的业绩支撑。根据公司2011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0亿元,同比增长26.02%;实现营业利润1.30亿元,同比增长35.85%;实现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增长30.99%。五星级酒店信息管理系统一直是公司业绩重头戏,同时是公司股价表现的有力支撑。

  金元证券分析师邱虹天认为,无论是2011年还是2012年,石基信息的主要看点都在星级酒店信息管理系统的服务这块。“石基信息是酒店信息管理系统龙头,并且这一龙头地位在短时间内不会改变。石基信息对行业的了解和把握并不是后来者短期可以追上来的,特殊行业的信息化垄断性较强。”

  半年报显示,公司2011年二季度末毛利率达到69.78%,较一季度(68.32%)和2010年同期(67.8%)都略有提升。主营业务中软件开发与销售的毛利率达到100%,技术支持与维护毛利率76.16%。

  公司业绩的高毛利率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山西证券分析师认为,石基信息在主营业务方面,技术处于比较成熟的阶段,产品可以直接面向市场。开发新产品的成本小,相对的人力成本和其他成本也处于可控范围,所以目前的高毛利率还将维持。

  从2011年三季报上看,公司各项业务增速都有所下滑。前三季度公司共实现收入4.60亿元,同比增长15.19%,其中第三季度收入同比下降12.22%;三季度净利润1.60亿元,同比增长22.60%,每股收益0.52元。

  公司业绩的下滑和股价表现相互呼应。Wind数据显示,2011年A股3067点以来,截至2012年1月18日,石基信息跌幅29.26%。但这一数据在所属信息技术行业仍旧比较喜人。

  邱虹天表示,中小板之前估值一直比较高,而最近一段时间则基本跑输大盘。石基信息的跌幅在行业内算是正常水平,表现好于同业。

  山西证券分析师认为,从资金上看,石基信息目前的股价已经达到市场共识,下行空间并不大,在大盘没有系统性再下一步风险的情况下,目前价格介入石基信息也算合理。

  石基信息在新业务方面主推畅联业务,根据公司半年报,截至2011年6月30日,畅联已与近3000家酒店完成有效直连。公司收购国内领先的餐饮信息系统提供商正品贵德,尝试进军餐饮信息系统市场,并同现有的酒店、收银、畅联等系统相结合,力图成为“体验式经济”信息系统提供商中的领头羊,未来不排除进入预订领域。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与携程的合作尚不明朗,短期内畅联业务对公司业绩贡献难以显现,但仍看好其长期投资。

  邱虹天认为,公司畅联业务目前还没做大,公司的基本面还是看星级酒店的信息系统服务。从现在往后看股价的上升空间还是有的,同时公司每年保持30%的业绩成长没有问题。

  石基信息

  市盈率:29.65倍

  市净率:7.28倍

  总市值:72.18亿元

  流通市值:37.70亿元

  所在行业:计算机应用

  业绩预告:预增40%

热词:

  • 通胀
  • PMI
  • 杠杆化
  • 投资者
  • 炒股
  • 欧元区
  • 开发商
  • 2008年
  • 2012年
  • 结构性减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