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招商银行:配股提升核心资本充足率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银行股整体走势跑赢大盘,银行股的春天是否已经来临?作为基本面最佳的上市银行之一,招商银行(600036.SH)的投资机会不得不关注。

  优良的资产结构

  “市场对于银行股最悲观、分歧最大的时刻已经过去了。”上海一位私募基金经理陈先生在接受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财商》采访时表示,2012年银行股的投资机会可能还是在价值回归,事实上,在2011年下半年已经体现出来了。

  “2011年上半年市场担心银行平台贷款还债问题,这个时点过去之后,银行股的机会已经到来。”陈先生表示,未来除了平台贷款问题之外,银行业长期面临的问题是利率市场化。“如果利率市场化逐步实施的话,能够在这个过程中胜出的应该就是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600016.SH)。”

  “目前国内已经具备利率市场化的环境,监管部门也确实有意对利率市场化进行尝试。”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也对记者表示,如果未来利率市场化,根据招商银行的优势,从中胜出并不困难。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早在2010年12月17日发表的《关于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若干思考》的讲话稿中就指出,目前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中国人民银行1月12日也表示,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基本具备,将考虑继续推进。不过,在此过程中,将充分考虑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以及各方面的条件和影响因素。

  陈先生指出,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最大的优势有两方面,一是贷款的定价能力;另一个是中间业务非息业务占比很大。“由于民生银行的企业文化偏激进,在风险控制方面不如招商银行,从这个角度说,招商银行的投资更为安全。”

  “招商银行最大的竞争优势表现在优良的资产结构和业务优势方面。”边晓瑜认为,再加上当地网点多、客户群体优质、服务好、方便快捷等优势都有助于其未来发展。

  二次战略转型效果良好

  众所周知,五六年前,在国内商业银行仍多以批发业务为主之时,招商银行就制定了以零售银行业务为主的经营战略调整目标,并进行了相应的资产负债结构调整。这种资产负债结构调整已经为招商银行带来了“丰厚回报”。2009年,招商银行又提出了以资本消耗获得高回报率的二次转型目标,逐步实现内涵集约化经营。

  自从招商银行进行二次战略转型之后,目前整体效果良好,去年三季度招商银行息差跃至上市银行第一位。根据招商银行去年三季报,公司三季度报表披露的并表净息差为3.12%,环比上升0.12个百分点;母公司净息差3.20%,环比也上升0.12个百分点。

  边晓瑜指出,招商银行息差跃至第一位表明招商银行在信贷中议价能力提升,主要是因为去年央行多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导致信贷日趋紧张,受此影响银行的净利息收入增长较快。

  此外,招商银行之前已经公告配股方案,每10股配售不超过2.2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A股和H股配股比例相同,此次配股融资总额最高不超过人民币350亿元。海通证券指出,配股融资计划将使得招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提升2个百分点至13%和9.7%的水平,满足未来规模扩张需求。

  海通证券2011年年底的报告中预测,假设2012年完成配股,预计公司2011~2013年EPS分别为1.63元、1.56元(摊薄后)和1.78元,对应动态PE分别为7.08倍、6.07倍、5.32倍。6个月目标价14元,对应2012年PE为9倍。

  陈先生指出,对于招商银行最大的担忧在于管理层的变动。“中国目前的状况是银行比银行家多,银行由于是杠杆经营,对管理质量的要求很高。从长远来看,如果未来马蔚华三年任期满之后离开招商银行的话,这将会对其产生重大影响。当然,短期内这种风险并不存在。”

  招商银行

  市盈率:8.05倍

  市净率:1.76倍

  总市值:2701.39亿元

  流通市值:2211.80亿元

  所在行业:银行

  业绩预告:暂无

热词:

  • 广州日报
  • 资产重组
  • 资产注入
  • 基本面
  • 大盘出现
  • 红利
  • 浙江日报
  • 采编业务
  • 新媒体
  • 报业广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