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股破发缘何病根难除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11: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参与询价的机构和泡在一级市场打新的投资者不能回归理性,高价新股、高市盈率新股还会不断出现,破发和首日暴跌便是随时可能降临的幽灵——

  《红周刊》特约 北京 诸法空相

  “幸运地躲过了二级市场的大跌,没想到却折在了打新股上,结果算下来赔得不比炒股少!”和笔者相熟的一个炒股高手上周末的时候向我抱怨道,他倒霉倒在了新股加加食品身上,这只打着“一瓶当做两瓶用”广告语的酱油生产企业,上市首日就暴跌了26.33%,而2011年沪综指的跌幅也不过21.68%。而且,加加食品没有给任何中签的“幸运儿”以获利机会,早盘开盘直接打到了22.7元,相比30元的发行价已经跌去了两个跌停板还要多,盘中最高也仅上冲到了22.85元,但最低时却跌至21.12元,最终大幅低开也未能阻止当日收出一根大阴线。“越拿着越赔,之前我还嘲笑人家华锐风电呢,90块钱发的,现在复权才是当初发行价的三分之一多。但是看看我这个,上市才一天就四分之一没了,以后还不定怎么样呢!”我这朋友可谓郁闷到了极点。

  相信当天郁闷的绝不止他一人,加加食品上市当天也即1月6日,共有3只新股上市,并且无一例外地大幅破发,跌幅最小的博彦科技也大约挨了一个跌停板。中签如中枪!关键是,在四分之一市值灰飞烟灭的同时,我们应该从中汲取什么?

  新股发行制度有问题,参与询价的机构乱喊价,这都对。但问题是,如果新股市场化定价发行的制度无法改变,就意味着未来不会有“有形的手”来确保一级市场的无风险收益,打新股也便形同于二级市场炒股票一样,有暴利的时候,也有悲催的时候,而作为市场参与主体的投资者,只能依照市场的游戏规则和市场运行情况,自行选择方式去规避风险,否则依然像原来一刀切20倍市盈率发行时那样闭着眼睛申购,赚多赚少全凭资金量,最终只能饮下亏损的苦果。

  就说深陷于加加食品当中的询价机构,不也结结实实地损失了四分之一吗?而且他们手中的股票就算想割肉的话,也还需要再等上3个月,谁知道那会股价又将跌到什么份儿上?30元的发行价,确是从他们嘴中吹出的大泡泡,但是在泡泡破灭时却还拉上了一众中小股民一同陪葬!尽管基金管理公司拿着的钱归根到底还是中小投资人的,就算心疼也还不至于肉疼,但是这样的专业性又怎能配得上“专家理财”的幌子?卖的不过狗肉而已。

  从这个角度来看,此前华宝兴业基金管理公司公告退出询价之举,还真不是炒作的噱头,而恰能起到规避损失的作用,明哲保身。其实对于其他机构投资者来说,也不必非像华宝兴业这般极端,大可以爆出一个稳赚不赔的价码,大不了低于平均价而被“流标”呗,反正不会赔钱。如果大家都能有这个心态,新股也就不会再现高市盈率、超高价发行了,这对于参与询价的机构群体有益无害。

  同时,中签的中小投资者也大可不必一脸无辜、自怨自艾,就算加加食品30元的发行价、40.54倍的发行市盈率似有抢劫之嫌,但其实也是自己把口袋打开的啊!要知道,单论中签率来看,加加食品的中签率才3.7%,从概率上申购27个签才能中一个,发行市道也可谓火爆了,这都是谁“抢”出来的?与其怪别人,还不如管住自己的手,既然没有行政性一刀切的新股20倍发行市盈率,我们可以自己设定,比如超过15倍市盈率发行的,一概不予申购,如果还是耐不住寂寞,禁不住上市当天可能出现的暴涨诱惑,那就怪不到别人了,愿赌服输。

  新股还将一如既往地发,如果参与询价的机构和泡在一级市场打新股的投资者不能回归理性的话,高价新股、高市盈率新股也会一如既往地不断出现,破发和首日暴跌便是随时可能降临的幽灵。而如果像有些市场人士建议的那样,恢复行政性一刀切的发行市盈率管制,最终结果只能是将一级市场再次打造成为一个无风险套利平台,那将比现在更加怪异。

  新股,不过就是新上市的股票,它不是旗帜,更不是风向标,不能也没理由承载太多的期许和要求。因此,只有打新股的人心理平稳了,新股上市才能跟着平稳下来。

热词:

  • 破发
  • 新股上市
  • 市盈率发行
  • 新股发行
  • 诸法空相
  • 无风险套利
  • 加加
  • 发行价
  • 一级市场
  • 幸运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