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天晟新材:稀缺新材料领军者静候爆发时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创业板跌下来之后,我们考察了很多新材料公司,但发现‘讲故事’的居多。”深圳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财商》记者说,真正有真材实料的,是在这一波调整中受创严重的天晟新材(300169.SZ)。

  广州一家私募基金的研究总监也用“稀缺”这一词汇形容天晟新材在当前A股新材料公司的地位。

  “产品很好”

  2008年是天晟新材董事长吕泽伟创办天晟塑胶化工有限公司的第10个年头,在这一年,他耗费巨资和3年时间研发的PVC结构泡沫材料让公司从一家普通的化工企业一举蜕变成为国内新材料公司的佼佼者。

  天晟新材生产的PVC结构泡沫材料广泛应用于风力发电、轨道交通、船舶等领域,一举突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与戴珀、阿瑞科斯并列全球三大有能力规模化生产结构泡沫材料的寡头企业,实现了进口替代。

  2011年1月25日,天晟新材在当时新股破发潮中登陆创业板,奇迹般成为当时同批上市的5只新股中唯一没有破发的股票,并且大涨26.25%。

  “公募一哥”王亚伟和2010年的公募基金冠军孙建波均在参与天晟新材网下配售被淘汰出局的情况下,于2011年一季度大举买入,并跻身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行列。

  “在新材料的公司中,天晟新材可谓是圈子里炙手可热的大热股,产品很好。”上述广州私募基金研究总监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说,新材料是未来A股一个很重要的领域,但是目前新材料上市公司中,玩概念、“讲故事”的居多,天晟新材算是一个“稀缺”的标的,拥有自己的独特产品,具有技术壁垒,而且应用领域很广,风力发电、轨道交通、船舶、航空和节能建筑等领域都可以应用,所以一上市市场就对其“寄予厚望”。

  应用领域的困境

  但是上市近一年来,天晟新材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并没能达到这些青睐它的资金的预期,在去年下半年创业板崩盘式的暴跌中,天晟新材更是难逃一劫,上市近一年,股价下跌超过25%。

  在股价下跌的过程中,公募基金也落荒而逃,截至2011年三季报的数据,天晟新材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华夏系”和“华商系”已经选择出局。

  “这与天晟新材目前的应用领域还没有完全拓展有着很大的关系。”上述广州私募基金研究总监说,在2011年风电市场萎缩的情况下,天晟新材的业绩也难以释放。

  据了解,目前国内90%的结构泡沫材料需求来自风力发电领域,天晟新材PVC结构泡沫材料销售大部分也来源于风机叶片领域。

  2011年以来,国家能源署收回了5万千瓦以下的风电场项目审批权,审批权收回大大减慢了审批数量和审批速度,从而减少了对整机和零部件的需求。

  “目前国内风电产能过剩,如果下游风电行业持续萎缩,天晟新材的业绩也将受到波及。”上述广州私募基金研究总监表示。

  技术优势静待爆发时机

  国外结构泡沫消费结构显示,结构泡沫材料可以广泛应用于轨道交通、装饰以及船舶等领域。戴珀公司结构泡沫材料需求50%来源于风电领域,30%需求来自船舶领域,8%来源于建筑。

  “目前天晟新材产品应用领域太过于依赖风能,拓展应用领域,是天晟新材的当务之急。”深圳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说,在与天晟新材管理层的接触中,发现管理层也非常重视在这方面的努力并取得了一定的突破。

  2011年11月17日公告称,天晟新材取得在建筑幕墙及用于制作建筑幕墙的复合板两项实用新型专利。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竣工的建筑幕墙面积为7500万平方米,使用蜂窝铝板和普通铝塑复合板面积为2250万平方米,结构泡沫材料的成本和保温性能远优于蜂窝铝板,且导热系数仅有蜂窝铝板的4.27%。

  根据东方证券的统计,在“十二五”期间,国内对结构泡沫材料的年需求在20000吨左右,“十三五”期间,随着风电领域新增装机容量规划增速提高,国内对结构泡沫年需求在25000吨左右。

  “对于有技术壁垒的天晟新材来说,国内巨大的需求增长就是公司未来的成长路径。”上述深圳私募基金经理说。

  天晟新材

  市盈率:37.42倍

  市净率:2.32倍

  总市值:21.77亿元

  流通市值:5.47亿元

  所在行业:化工新材料

  业绩预告:暂无

热词:

  • 天晟
  • 新材料
  • 破发
  • 私募基金
  • 公募基金
  • 泡沫材料
  • 财商
  • 讲故事
  • 网下配售
  • 流通市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