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熊兔砸出底部 飞龙舞动机会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梅婧

  无论是长线牛股的补跌、市场整体估值接近历史底部、不少公司股价跌破1664点水平,还是汇金股市、产业资本增持、保险公司入场数翻10倍……种种底部特征正在加速累积,这都预示着底部已经不远了!

  近期,一条被新浪认证资料显示为“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发布了一条关于底部特征的微博。其梳理了历史上股市的各种见底信号,如市场估值在历史低位、成交量极度萎缩、社保汇金入市等。从而,关于“底部”的讨论再次成为市场的热点话题。

  对此,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认为,比照历史上的底部特征信号,现在已经可以完全确认底部已经形成。尽管现在的A股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不能和历史上的A股同日而语,但“底部”已然若隐若现。

  细数历史七大见底信号

  邱国鹭在微博中称:历史上的股市见底信号包括很多,如市场估值在历史低位、M1见底回升、降存准率或降息、成交量极度萎缩、社保汇金入市、大股东和高管增持、机构大幅超配非周期类股票、强周期股在跌时抗跌涨时领涨、机构仓位在历史低点、新股停发或降印花税等。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以往经验可知,市场在运行过程中往往会出现一些特有的信号,特别是处于顶部和底部特殊区域时,其特征甚为明显。按图索骥。根据大盘历年见底时市场表现,可归纳出以下信号。

  首先,市场上悲观情绪弥漫,一片哀鸿、投资者谈股色变。要知道,历史上每一次底部形成,无一不是在绝望中构筑的。其次,大量的低价股,如一元股、两元股充斥市场。只有经过充分的下跌,才会有未来上涨的空间。

  再次,新股暂停发行或者放缓发行。在一个明显的下跌市中,场外资金一般不会轻易进场。新股的过度发行,势必会对场内资金造成抽血现象。

  另外,绩优股和强势股补跌亦是其中一个重要信号。市场下跌伊始,为了规避风险,一些稳健的投资者往往会选择白马绩优股或长牛股准备长期持有。但当市场经过一段较长时间的单边下挫后,投资者对市场失去信心,再加之资金压力一般就会选择离场。届时,强势股失去了上涨的动力,纷纷出现补跌。

  此外,管理层直接或者间接出面护盘亦是个不可忽视的信号。纵观历史,几乎每一次底都伴随着管理层的护盘动作,如降印花税、汇金直接进场买股票等,故国内股市亦有政策市的说法;整体市盈率15倍以下;接着,市场整体估值接近历史底部。资料显示,2008年下半年上证指数跌至1664点时,当时静态市盈率的情况是,市场估值水平仅有15倍。之前A股整体市盈率亦出现过好几次15倍以下,几乎每次都是底。

  底部特征正加速累积

  那么,现在的A股市场有哪些特征符合上述归纳出来的底部信号呢?

  平安证券分析师彭伟指出:“其实从近期市场表现看,已经有多个信号呈现出历史见底特征,比如前期包括白酒股在内的长牛股补跌;市场整体估值已接近历史底部,甚至有不少个股的股价已跌破2008年1664点时的水平等。”

  彭伟说:“但所谓历史见底信号也仅仅是个参考,并不能笼统就做出大盘见底的结论。自去年下半年大盘开始急跌之时,已经出现了一些信号特征,当时市场也是议论纷纷。但实际上,大盘却一跌再跌,持续跌破市场心理线位。另外,新股暂停发行或者放缓发行这一信号目前并不明确,即使新股屡次破发,市场对新股发行体制改革话题也是十分激烈,但实际上,新股发行步伐并没有停止。”

  “就历史情况来看,基本上可以判断,目前大盘已出现多个历史底部信号。而且目前有消息称,保险公司入场数翻10倍,由于险资多倾向于拥有充足现金流及业绩稳定成长的上市公司,一般只有在风险很低的情况下才会出手,可以说是大盘又一见底标志。因此,仅凭这点看,可以认为目前大盘基本算是见底了。或许目前可以暂时看作是一个底部区域中,”联讯证券分析师吴玲如是告诉记者。

  牛市是否来临?

  对于目前大盘是否见底的问题,一位不愿具名的策略分析师指出:“虽然近期小盘强势股及高价股持续下跌,一些概念股的也因题材破灭而连收跌停等特征都表明了大盘似乎有底部形成的信号,但也并不能因此就判断大盘底部已经形成。”

  东海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小丹认为,最终还是要看利空利好两股力量最终博弈情况,就此才能决定大盘是否见底。

  “从这段时间可以看出,中小板、创业板跌幅较大。随着近期年报业绩陆续公布,中小板、创业板公司盈利情况明显低于预期,未来市场将会进一步下调这些公司的盈利预期,会使得估值水平进一步下移,进而也会影响到大盘走势。”王小丹说。

  王小丹继续指出:“而从积极因素看,近期市场流动性有了改善,比如央行在17日进行了1690亿元的14天逆回购操作,之后,央行又进行了183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政策面也有了一些松动,有利于带动大盘估值修复。因此,我认为大盘到底是否见底,主要还是看这两方力量的最终博弈情况。”

  “这也是近期蓝筹类品种表现抢眼,而中小板、创业板却在不断刷新低点的根本原因所在。因此,我认为现在讨论大盘见底还为时过早,不排除中小盘股继续下跌的可能性。或许等估值风险都化解的差不多了才是真正的见底吧。”上述不愿具名策略分析师表示。

  然而,另一方面,市场上也不乏坚持底部已经到来的分析师。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在微博中称:中国股市首次真实牛市将诞生,国民经济主体部分基本完成上市市值占GDP已过半,经济高成长终会在股市体现,屡次杀牛的全流通威胁不复存在, 市场本身的双向交易的制衡机制初步形成,长期资本进入有效改变投资者短炒习惯,产业资本渐占主导地位最终改变牛短熊长之命运,熊会短命而牛将长生!

热词:

  • 补跌
  • 估值水平
  • 东海证券
  • 周期类股票
  • 牛短熊长
  • 决定大盘
  • 认为大盘
  • 强势股
  • 破发
  • 带动大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