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龙年股市能否龙腾虎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时至今日,兔年股市已经画上了句号,到了春节,龙年已经来临,龙年股市能否龙腾虎跃,能否摆脱低迷的兔年股市阴影,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元旦至春节前只有13个交易日,但从13个交易日的走势来看,似乎还是能看出点端倪的。

  兔年的尾盘还不差,市场有着一种做多的冲动,这种冲动的根本推动力还是来自于基本面的变化。最新经济数据表明,经济增速有所放缓,资金面开始有所放松,比如央行停止春节前央票发行,并启动逆回购,尽管力度不大,只相当于调低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但这种微调给市场释放了利多的信息。尽管这种调控并非冲着股市来的,但股市历来是一个借题发挥的场所。有道是:春江水暖鸭先知,而在经济生活中,春暖花开股市先知啊。如果今年存款准备金率往下调低几次,那么对股市的影响毫无疑问要大于对实体经济的刺激,所以,今年春节前13个交易日中股市的躁动已经反映出了一种积极做多的力量。

  市场的热点还在于高溢价发行的创业板和中小板正在不断地被市场所唾弃。今年开始短短的13个交易日,创业板和中小板走出了一个局部熊市,尽管上证指数走的是小阳线,但创业板指数则跌得一塌糊涂,2年前创业板开市指数为1000点,走了2年竟然最低走到了623点,始乱终弃似乎已经成了一个无言的结局。想想也搞笑,现在流通盘只有两三千万,发行价只有12元的新股,上市照样跌进发行价,而这样的股票放在两年前,40元发行价照样抢光,也照样上市恶炒一把。新股实际上已经被市场所唾弃,接下来即便改革也就是要变着戏法将股票发出去,大家想想,当初高价发行,是这批管理者给戴上市场化帽子,放任不管,现在也是这批管理者要改革发行方法,也是这批管理者提出要建立退市制度,这管市场的人又没换过,而投资者却伸头一刀、缩头一刀。其实,市场是最好的判官,新股发行越来越困难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这种将极少数人的暴富寄托在绝大多数投资人买单的抢钱造富式的IPO,最终将被市场所抛弃,否则,市场终无宁日。

  龙年股市龙腾虎跃是值得期待的,去年这个时候,股市的重心在2800多点上,现在的位置已经比去年下降了许多,什么是利多?没有什么比股市重心在低位更利多的了,尽管在龙年大盘也许还会有反复,但站在低位的大盘终究离底部越来越近而不会越来越远。我们需要等待的是在未来几年中中国股市能否会出现一个爆发式的大牛市,一旦出现,现在任何点位的入货都可以认为是在底部入货。如同当年站在6000点的山岗上往下看,那底下不全是底部吗?而真正在998点抄底的人,1100点全跑光啦,这样的抄底有什么意义呢?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

  应健中

热词:

  • 小阳线
  • 创业板
  • 交易日
  • 资金面
  • 退市制度
  • 发行价
  • 抄底
  • 央票
  • 大盘
  • 点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