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瞳纳入医疗器械监管 厦门眼镜企业面临考验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16: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峡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9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称,彩色平光隐形眼镜(通俗说法为“美瞳”)属于较高风险的医疗器械产品,今后将正式纳入医疗器械监管范畴,并建议生产、经营者暂停该产品的生产或进口。导报记者昨日从厦门市食药监局获悉,厦门市场并无“美瞳”生产企业,并建议消费者暂停购买“美瞳”,避免可能的损失。

  美瞳纳入医疗器械监管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提醒消费者,彩色平光隐形眼镜与用于矫正视力的隐形眼镜一样,属于较高风险的医疗器械产品,使用不当有可能造成对眼睛的伤害,请慎重选择、使用。经报请批准,彩色平光隐形眼镜将纳入角膜接触镜监管范畴,按照第三类医疗器械进行监管。同时,建议彩色平光隐形眼镜的生产、经营者暂停该产品的生产或进口,以减少可能带来的损失。

  导报记者昨天从厦门市食药监局获悉,角膜接触镜的销售企业必须具备《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验配人员资质及设备设施完善;产品证书及实物合法、合格、有效;购进验收记录规范;售后跟踪服务规范等条件。

  昨日,厦门市食药监局也表示,建议厦门的消费者暂停购买“美瞳”眼镜。同时,局里已经向厦门各大“美瞳”销售企业下发了相应的通知,并将在节后对隐形眼镜市场进行全面大检查。

  厦眼镜企业面临考验

  “美瞳在我们的日常营业额中差不多占到了1/5的量。”昨日,厦门鹭达眼镜公司负责人黄总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暂停企业生产、进口“美瞳”,消费者也暂停购买,整个厦门眼镜行业都将面临重大的损失。

  “整个隐形眼镜的利润并不高,但是销售量很大,购买的人很多。”业内人士表示。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厦门市场上的“美瞳”全部都是来自外地,本地没有生产,主要品牌包括强生、卫康、海昌、达芙妮以及部分韩国品牌等,颜色以黑色最畅销,分为日抛、月抛以及年抛等。

  业内普遍认为,接下来一段时间,厦门各大眼镜企业将会面临严峻考验。

  或造成眼镜企业洗牌

  为做好彩色平光隐形眼镜的监管工作,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将于近期发布有关公告,待公告发布后,未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书的,一律不得生产和销售该产品。

  “唯一的应对措施,就是按照要求,参照普通隐形眼镜的管理方法,严格审核美瞳产品的供货方资质,持证销售,规范售后。”厦门眼镜行业协会一位会员表示,严格规范“美瞳”产销才是生存之道,“一些小的、不具备办证条件的眼镜企业,将会在此次浪潮中失去隐形眼镜销售资质”。

  长远来看,这是件好事,市场将会更加正规,消费者更加安全,自然销售会更好。

热词:

  • 美瞳
  • 眼镜行业
  • 隐形眼镜
  • 医疗器械注册
  • 监管局
  • 监管工作
  • 眼镜公司
  • 药监局
  • 搜房
  • 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