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质检总局:制造单位应定期排查电梯隐患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2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昨天专门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交通领域电梯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今后将推行电梯质量和安全性能由电梯制造单位负责的制度。

  根据这份指导意见,电梯制造单位对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维护保养质量和安全性能承担责任,在电梯安装、改造、维修、维保等活动结束后,进行校验、调试和检查,配备足够的技术力量和零部件储备,对在用电梯密切跟踪运行情况,定期开展隐患排查。

  对存在重大隐患由于使用单位原因无法整改的,制造单位要及时报告当地质监部门依法进行查处。

  运营单位

  每日开启时进行试运转

  这份指导意见还明确了公共交通运营单位对电梯使用管理的主体责任。

  要求电梯每日开启时进行试运转,对设备安全状态进行检查确认;电梯运行时还要定时巡检,停运后全面检查;客流高峰时段要在关键位置安排专人值守疏导客流;增加维护保养频次。

  推行缘由

  公共交通领域事故常发

  质检总局指出,电梯、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统称电梯)等特种设备大量服务于地铁、车站、机场、码头等公共交通领域,已成为日常出行不可或缺的设备。

  但公共交通领域电梯事故时有发生,特别是发生深圳地铁1号线“12·14”自动扶梯事故、北京地铁4号线“7·5”自动扶梯事故,造成乘客伤亡,引发较大社会影响。

  ■ 相关新闻

  北京奥的斯停用电梯多复工

  去年11月底北京公布地铁4号线电梯事故时曾表示,北京177台停用的奥的斯扶梯将于春节前重新投入使用。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质监局和奥的斯电梯公司了解到,停用的奥的斯电梯多数已经陆续恢复使用,部分电梯还在加班加点抓紧整改中。

  但由于时间紧,一直在赶进度,预计可能会有10多台电梯要延迟到春节后恢复,准确的数字近两天奥的斯电梯公司会对外发布一个声明。

  北京市质监局特设处负责人昨天介绍,由于客流较多,为了不影响市民出行,检修工作有时需要在半夜进行。

  市质监局还介绍,节前全市质监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重点对地铁、商场、游乐园、滑雪场、旅游景区的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和电梯等1984台特种设备,发出监察指令书24份。而在节日期间,质监部门还将继续组织开展重点场所特种设备安全巡查,24小时值守备勤。(记者廖爱玲)

热词:

  • 电梯运行
  • 电梯安装
  • 排查
  • 特种设备
  • 试运转
  • 客流高峰
  • 自动人行道
  • 滑雪场
  • 旅游景区
  • 维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