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界经济论坛今日开幕 聚焦新经济模式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5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246f1e8f8a5e44ddb76d0d675d46b664

  中国网1月25日讯(记者 徐雅平) 第42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即2012冬季达沃斯论坛将从今天开始至1月29日在瑞士东部小镇达沃斯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被确定为“大转型:塑造新模式”,而这也正契合了中国未来几年经济工作的思路。显然,当前中国及全球经济发展都面临着旧有模式的制约,世界经济论坛的召开为全球面临的转型搭建了探寻方向的平台。

  深挖内需 中国经济增长面临转型

  投资、消费和出口被称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但长期以来,出口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率始终超过消费,内需不足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短板。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对出口过分依赖的弊端也凸显出来,扩大内需提振消费开始成为中国政府近几年工作的重点。在去年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便明确提出,2012年将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

  业内人士指出,在外围环境进一步恶化的预期下,今年出口回落将更加明显,而投资在房地产深度调控以及地方政府投资的放缓下也将进一步减速,消费有望成为2012年经济亮点。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预测称,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主要来自于内需推动,外需对GDP增长贡献明显下降。

  显然,人口超过13亿的中国内地市场内需潜力无疑是巨大的。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日前曾表示,中国内需的潜力还远远没有得到发挥。他说,“十几亿中国人正处在由目前生活水平向发达国家生活水平迈进中,这一过程所能释放出的内需潜力将是巨大的,正确认识到这一点是判断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潜力的重要支点。”

  但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需要政策措施以及制度的实质性推动,并非一日之功。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为扩大内需已经做了很多部署,如合理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收入,拓宽和开发消费领域,加强城乡市场流通体系建设,强化监管和服务,坚决打击商业欺诈、制假售假行为等。此外,未来一系列新的促消费举措也将适时出台。商务部本月就曾表示,正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研究一些消费激励政策,目前已有一些初步思路。早在1月5日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曾表示,要完善促进居民消费的政策,总结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的经验,及时研究制定替代接续政策;研究节能环保产品消费扶持政策,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消费模式。

  调整结构 产业升级促可持续发展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本月18日看望我驻卡塔尔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时表示,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去年我国经济仍保持9.2%的增长速度,我们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好形势,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得努力追求进步,最重要的就是推动经济的转型升级,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日前通报中国2011经济运行情况时说,尽管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动力格局没有变化,但是我们经济增长面临着资源条件、环境条件以及劳动力供求的条件、中国人口状况的变化、劳动力格局的变化,从“十二五”以后,估计劳动力资源总量仍然维持在一个高的水平,但是会逐步下降。这些条件都确定了,未来中长期中国经济增长要更加重视转变发展方式,更加注重调整经济结构。

  产业结构的升级已成必然,中国政府的行动也早已启动,“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号角已全面吹响。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日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报告下一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6项重点工作时表示,未来将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持在加强农业基础、提升制造业水平、扩大服务业规模上下功夫,推动三次产业在更高水平上协调发展。

  近日,国务院又正式发布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年)。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个把整个工业作为规划对象,并且由国务院发布实施的中长期规划。《规划》提出了工业转型升级的八项重点任务。包括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企业技术改造、提高工业信息化水平、促进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实施质量和品牌战略、推动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协调发展、推动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协调发展,以及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2012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传出的信息显示,工信部力图通过一“紧”一“松”加速产业结构调整。“紧”的是大幅提高节能减排目标,“松”的是促进电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

  问计达沃斯 全球共迎转型时代

  中国面临经济转型,全球同此凉热。总部设在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本月11日在其发布的《2012年全球风险报告》中说,全球面临进一步遭受经济冲击和社会动荡的危险,这将大大削弱全球化所带来的进步。报告认为,未来10年,全球发展的最大风险是长期财政失衡和严重收入差距。

  报告称,各国仍在沿袭的上世纪制定的政策、规范,无法再为当今世界的发展提供保障,次贷危机、欧债危机、资源枯竭和气候变化等问题暴露了现有制度的不足,社会抗风险能力更显脆弱。而这些问题都将成为本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焦点。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解释今年论坛主题时表示,“确定今年的主题,是因为我们处于一个深刻变化的时代,迫切需要用新的思维方式来取代旧有的商业思维,我们需要摆脱单纯的危机应急管理,取而代之以新的模式。”他还说,“资本主义的运行模式已经不能适应今天的世界”,“试图用过去的方式解决现在面临的问题,只会让我们走进死胡同。”

  当然,一次论坛不足以解决经济运行中累积下来的诸多问题。但人们期待今年的达沃斯论坛能开一个好头,至少能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思路和希望,让举步维艰的世界经济尽快走过寒冬,迎来春暖花开。

热词:

  • 世界经济论坛
  • 中国GDP
  • 经济工作
  • 经济运行情况
  • 经济转型
  • 世界经济发展
  • 经济增长
  • 规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