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医院概念股:受益于资产证券化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8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近期大盘冷暖不定,但百临全息金融博弈模型却显示,部分长线资金开始对医药板块产生浓厚的兴趣,通策医疗(600763)、爱尔眼科(300015)、马应龙(600993)等个股在盘中屡现大单。同时,行业分析师在近期对医院概念股的龙头上市公司屡屡发布投研报告,如此呼应或许意味着医院概念板块已经逐渐具备长线投资价值。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消费升级及新医改带来的支付能力的提升,中国医疗市场蓬勃发展。作为医疗市场的主体,国内大型综合医院的收入保持高速增长,平均每所医院的收入从2002年的3715万元提高到2009年的11495万元,近三年来同样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

  在国内综合医院的收入构成中,药品收入占42%,住院收入占33%,门诊收入占16%。对比美国医院,药品收入只占12%,住院收入占22%,门诊收入占42%。目前国内公立医院主要靠“以药养医”,医院收入很大程度上依赖药品的加成。医生为了自身利益,会尽量给患者使用高价药,在造成医院利润外流的同时,也加大了患者和国家医保的负担。

  借鉴发达国家成熟医疗体系的经验,可以确定的是,未来国内医院降低药品收入占比、减少医院利润外流、提高医院整体盈利能力将是医院改革的重点。在医院改革的争论中,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院产业的“国退民进”呼声日渐明朗。据此,行业分析师判断,未来1-2年可能是产业资本通过收购方式进入医疗服务领域的高峰期,部分经营不力的省、市属医疗机构、部队医院、国企办医院等,可能是“国退民进”的主要方向,社会资本办医有望迎来历史性发展时期,医院也需要通过资本的力量进行并购和新建扩张,医院资产证券化将是大势所趋。作为首家证券化的三甲医院,西安高新医院的发展或将代表着医院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从而为医院类上市公司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一方面,可以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进行外延式收购,拓展新的业务成长空间;另一方面,资产证券化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优质医院或将IPO,给A股市场带来新的血液。

  医院概念股逐渐迎来新的产业发展周期。首先,部分上市公司控股的医院已改为营利性医院。例如,金陵药业(000919)持有63%股权的宿迁医院,于2010年7月由非营利性医院改为营利性医院。资料显示,宿迁医院2010年实现收入3.99亿元,净利润达到7886.95万元,同比增长24.25%,净利率达到19.77%。并表之后,上市公司的业绩有望因此大幅飙升,同时为公司未来进一步整合优质医院资源提供了可能。此外,诚志股份(000990)拥有丹东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元投资(000516)将收购高新医院,这些个股都值得重点跟踪。

  其次,专科连锁医院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在海外市场,牙科医生的收入是很高的,主要是因为专科医院的高盈利能力。国内牙科、眼科等方面的连锁医院业务处于发展初期,基于庞大的人口基数及医疗患者消费能力的提升,未来发展潜力巨大,爱尔眼科、通策医疗等个股业绩持续成长就是最好的例证。再如,积极介入到肛肠科专科医院的马应龙等,未来成长性也相对乐观。(金百临咨询 秦洪)

热词:

  • 资产证券化
  • 概念股
  • 个股业绩
  • 医院改革
  • 国退民进
  • 爱尔眼科
  • 药品收入
  • 高价药
  • 药养
  • 国家医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