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7月以来全球股市损失6.5万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界银行称全球经济已进入危险期

  记者 刘萌

  本报讯

  世界银行昨日在全球同步发布《2012全球经济展望:不确定性与脆弱性》时表示,世界经济已进入一个危险期,欧洲明显已经陷入衰退,并部分扩散至不久前尚未受影响的发展中国家和其他高收入国家。世界银行还预计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到8.4%(仍很强劲),这是中国政府继续对一些经济部门增长过快加以抑制的结果,此外出口量剧减、房地产过度膨胀、国际流动资本减少流入等因素将影响中国的经济发展。

  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大幅下调1.1%

  世行报告表示,“世界发现自己正身处6个月前《全球经济展望》6月期发布时所讨论的最差情景”。世行1月展望大幅调低了预测,2012年和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从2011年6月的3.6%调低至2.5%和3.1%(采用购买力平价加权则为3.4%和4.0%)。

  世界银行认为,欧洲经济衰退和发展中国家增长缓慢相互加强,其影响可能超过基线预测,带来更糟糕的结果,使恢复市场信心的努力进一步复杂化。一旦爆发严重的危机,其持续时间很可能会超过2008/09年,原因是高收入国家没有财政或货币资源来救助银行体系,也无法以2008/09年同样的力度刺激需求。 “一旦高收入国家的状况持续恶化,第二次全球危机成为现实,发展中国家将会发现自己置身于一个疲弱不堪的全球经济中,资本充足率大大降低,贸易机会大大减少,对私营和公共经济活动的资金支持大大减弱。”

  去年7月以来全球股市损失6.5万亿美元

  世行在报告中表示,资本流动在2011年上半年异常强劲,但到下半年急剧减弱。尤其是地区的股市和债市在8月份之后显著恶化,显示出全球风险规避情绪上升。2011年下半年投资者从发展中国家撤出大量资金,数据显示,2011年下半年发展中国家的资本总流量骤减至1700亿美元,仅相当于2010年同期3090亿美元的55%。

  报告显示,除债券利差和CDS费率利差上调外,7月底以来发展中国家的股市市值损失了8.5%,再加上高收入国家的股市市值下跌4.2%,总共相当于6.5万亿美元的财富损失,相当于全球GDP的9.5%。

  世行在报告中对东亚太平洋地区提出政策建议,“随着通胀率回落和实际利率上升,货币政策可能也有一些余地转向更加宽松,开放降低政策性利率的潜力,一些国家已在进行中。”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热词:

  • 全球股市
  • 股市市值
  • 发展中国家
  • 全球经济增长
  • 世行
  • 利差
  • 世界银行
  • 危险期
  • 投资快报
  • 全球经济展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