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龙年承受双重压力 政策变化成为市场焦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龙年伊始,A股市场不得不承受来自国内、国外的双重压力:国内经济增速、通胀水平可能双双下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局部形势复杂多变,都可能引发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

  而回到A股本身,包括货币政策的松动、养老金入市等影响供需的政策或将成为市场走势的决定因素。

  经济、通胀料将双降

  作为经济运行的晴雨表,伴随经济增速的逐季回落,A股在过去的一年里跌跌不休。展望2012年,是否能够“稳增长”,成为影响股市基本面的重要因素。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GDP同比增长9.2%,但是从单个季度增速来看,呈现逐季回落的态势,一季度9.7%的同比增速,在二季度下降至9.5%,三季度9.1%,而四季度更是回落至8.9%。

  展望2012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不小。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2012年中国经济和物价增速将呈“双降”态势。外部经济的不确定性、房地产调控以及产能过剩风险增大,都将对经济增长造成不利影响。

  而有利于2012年经济增长的因素包括:经济增长的长期趋势和基本面保持稳定;人均GDP跨入中等收入阶段后的消费结构升级支持消费的转型和增长;保障房的开工建设支持投资的稳定增长。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2011年GDP同比、环比数据均显示经济增速放缓。“从支出法看,消费强势令GDP放缓幅度弱于预期,但存货较前三季度明显上升;从生产法看,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增速持续下滑,目前增速处于低位,第一产业增速升至高位。预计今年第一季度GDP同比可能下滑至8.4%-8.6%。”

  与此同时,通胀水平经历了前高后低的走势之后,在2011年底回落至4.1%的水平,而全年CPI的涨幅高达5.4%。

  对于物价而言,影响物价的既有中长期的趋势性因素,也有短期的周期性因素。从中长期来看,“刘易斯拐点”的临近、工资增加,土地、能源等要素价格上涨,都将带动我国中长期物价持续上涨,但影响2012年物价的周期性因素占主导地位,因此物价显著回落成为市场的一致看法。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副总监、基金经理柳军认为,预计产成品去库存和CPI逐渐下行将贯穿2012年上半年,期间企业盈利将会承受一定的压力,2011年受益于通胀的餐饮、旅游、食品饮料、轻工等行业可能面临通胀下行和去库存的压力。

  海外市场变数不断

  与国内较为明确的预期相比,海外市场的变化显得更为复杂多变。“2012年世界经济面临巨大下行风险,与此同时通胀水平仍不会显著下降,全球进入新的‘滞胀’期的风险上升,各国政策将走向同步宽松,金融市场仍将动荡。”曹远征说。

  一方面,由于各国财政再无弹药可打,并且不得不紧缩支出以防范债务风险,全球经济将继续减速,局部地区步入衰退;另一方面,为了维系经济发展,发达国家依然实施超前宽松的货币政策,发展中国家货币政策也开始转向,通货膨胀将维持在高位。

  世界经济下行对我国出口的影响显而易见。汇丰晋信龙腾基金、中小盘基金基金经理廖志峰认为,我国出口形势日趋严峻是无可回避的事实。2011年全年我国出口同比增长20.3%,进口同比增长24.9%,均较2010年大幅放缓超过10个百分点;全年顺差1551.4亿美元,较2010年减少263.7亿美元。而从2011年12月份的贸易数据来看,12月份出口增速无论是从名义同比来看还是从季调后环比来看,都继续加速放缓,环比数据也不容乐观。

  在曹远征看来,2012年,欧洲经济可能进一步恶化,美国虽然近期环比数据有所改善,但仍在低位徘徊。由于全球经济整体趋于下降、外需严峻形势短期内难以改观,2012年出口、进口以及顺差规模增速维持继续收缩的判断。“中国宏观经济未来将更多由国内投资及消费需求拉动,这也符合中国经济长期结构性转型的政策目标。”

  不仅如此,金融市场中,欧债危机的影响仍然在持续发酵中。由于1季度是欧债到期还款高峰,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是欧元区目前面临的最大风险,评级下调使短期债务国融资难度增加,在2月份即将迎来债务大量到期,欧元区局势恶化冲击全球金融市场的可能性依然较大。

  而中东局势更是为国际石油价格打上了一个大问号。23日欧盟外长会议通过了针对伊朗核问题的石油禁运令,禁止成员国从伊朗进口石油并对伊朗中央银行实施制裁。欧盟将于5月开始审查对伊朗石油制裁相关措施的实施情况。

  作为欧佩克中第二大石油生产国和世界第四大石油出口国,伊朗还紧扼海湾地区咽喉,一旦局势恶化,全球40%的原油供应将面临中断的风险。西方国家与伊朗的决战和博弈进入紧张时刻,以往数次海湾石油危机爆发对国际油价及经济冲击巨大,从目前看中东局势仍存在较多变数,其影响同样不能忽视。

  股市供需将有新变化

  除了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一些新变化,A股在龙年的走势,在一定程度上还取决于宏观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的变化。

  紧缩货币、流动性趋紧成为2011年套在A股头上的紧箍咒。2012年,政策放松,流动性的释放将成为左右市场预期的重要因素。

  来自中银国际的观点认为,货币政策在2012年将“稳中有松”:在2011年12月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之后,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下调的空间、必要性和可能性依然存在,预计2012年上半年存款准备金下调2次以上。在通胀压力犹存,负利率仍十分明显的前提下,近期调整利率的可能性不大,货币政策仍以稳健为核心。

  除了货币政策松动提供更多的弹药之外,包括RQFII货币、养老金入市等一系列举措,也将对股市的供需关系产生一些新的变化。

  华泰联合分析师穆启国表示,就养老金入市而言,存量资金对市场影响最大的部分在于基本养老保险扣除已经委托社保基金管理的部分,在2010年,这部分资产规模约为1.5万亿元。

  “如果2012年年底基本养老保险委托社保投资比率为30%,投资股票比率为25%,则基本养老保险将为股市带来增量资金1617亿;假设增量企业年金投资股票比率仍为20%,将为股市带来增量资金247亿。两项合计金额1864亿,约为2011年全年股票型基金发行总规模的1.5倍。”

  除此之外,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深化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抓紧完善发行、退市和分红制度,加强股市监管,促进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协调健康发展,提振股市信心”的要求也将对股市的供需关系产生深远影响。

  (新华网)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股票型基金
  • 晋信
  • 基金基金经理
  • RQFII
  • 市场焦点
  • 市场走势
  • 股市
  • 市场预期
  • A股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