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社部回应养老金入市 称考虑开辟养老基金投资新渠道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来关于地方养老金入市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周二刚有媒体报道称,南方某省已把千亿养老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自第一季度展开投资运营。昨日又有消息称,国务院正在审议一项提议,允许养老基金部分配置股票,这或许可让地方政府向股市注入最高达3600亿元的资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言人尹成基昨日回应称,人社部将在确保基金安全的前提下研究实现养老基金保值增值的具体办法,“下一步将考虑开辟一些新的投资运营的渠道”。

  入市消息不绝于耳

  在股市存量资金持续枯竭的背景下,任何一条增量资金入市的消息都会引起股市的强烈反应。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关于养老金入市的话题反复提起,其已经入市的消息更是不绝于耳,但是从现在情况来看,养老金入市的真实情况依然扑朔迷离。

  近期,关于养老金入市的话题反复提起。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1月14日表示,成立专门机构投资运营部分滚存养老金势在必行。这是继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之后,又一位呼吁养老金入市的管理高层。紧接着1月17日,据《中国证券报》报道,酝酿已久的地方养老金入市获得重大突破,南方某省已经获准将1000亿元基本养老基金转交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一季度将开始投资。股指随之起舞,当日沪指飙升4.18%创出28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就在昨日,又有媒体引述知情人士表示,国务院正在审议一项提议,允许10%~20%的省级和大城市的养老基金资产逐步投入股市,根据对地方养老金规模的一项官方估计,这相当于1800亿至3600亿元。股市再度振奋,在兔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拉出一条向上的红线。

  养老金入市成谜团

  对于养老金入市传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尹成基表示,按照现行规定,养老基金仍然只能存银行买国债,“人社部将按照国务院的部署,会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在确保基金安全的前提下,研究实现养老基金保值增值的具体办法。”

  尹成基同时表示,下一步将考虑开辟一些新的投资运营的渠道,研究后在办法中加以明确,但是办法的总原则是要确保基金的安全,这是第一位的。同时要考虑能否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获得更好的收益。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新的投资运营渠道”不仅仅是指其他大类资产投资渠道的话,那可能意味着养老金投资股市的渠道将更加多样化,除了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打理之外,中国版401K可能也将呼之欲出。

  然而养老金入市情况至今似乎仍然扑朔迷离。财新网昨日报道称,尹成基对“广东养老金入市”表示不知情,“我不知道,如果真是这样,我应该能够知道”。然而值得关注的是,尹成基表示,对于已经进行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做实的试点省份,部分做实积累的基金,经国务院批准,它的部分个人账户的积累资金由地方政府委托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这是否可以理解成,人社部从侧面印证了地方养老金入市的消息?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养老基金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投资渠道
  • 投资股市
  • 沪指
  • 新网
  • 存量资金
  • 养老保险
  • 股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