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五大网络流行体描述兔年股市 蓝精灵体最给力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让股民郁闷的兔年,股指不太给力。不过俗话说:兔子尾巴长不了,即将进入龙年,股市也有“飞龙在天”的机会。值此辞旧迎新之际,壹财经记者借去年走红网络的各式句体,原创“股市版本”,为您盘点兔年,再用吉祥的龙成语来展望龙年,愿您新春七天乐翻天,龙年炒股钱包鼓!壹财经祝读者龙年跑赢CPI、龙腾虎跃,龙马精神。

A “蓝精灵”体

  析小散炒股

  他们追涨又杀跌

  他们割肉又抄底

  2011年夏天,电影《蓝精灵》掀起了70后、80后的怀旧热,片尾曲《蓝精灵之歌》诱发的“蓝精灵体”也爆红网络,铺天盖地的版本倾诉着各行各业的辛酸悲苦,俗称“卖萌晒苦体”。

  【股市版本】

  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小股民,他们追涨又杀跌,他们割肉又抄底,他们坐着电梯迷失在那绿色的大盘里,噢……可爱的小股民,噢……悲摧的小股民,他们齐心合力开动脑筋,斗败了大庄家,他们唱歌跳舞快乐多欢欣……

  【兔年回顾】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CCMVM)发布的2011年度中国A股市值年度报告认为,2011年是A股市值大幅缩水引发结构巨变的一年,也是市值大缩水倒逼宏观和微观市值管理行为趋于活跃的一年。2011年,中国A股总市值与经济增长背道而驰,缩水近两成。截至年末,沪深A股总市值为21.38万亿元,较2010年末回落4.91万亿元,跌幅居全球前列,成为继2008年之后A股市值规模缩水最大一年。2011年也是千千万万股民的“伤心之年”,每个股民账户市值平均缩水超过4万元。

  龙年展望:小股民“蛟龙得水”

  成语解释:蛟龙得水,传说蛟龙得水后就能兴云布雨飞腾升天。比喻有才能的人获得施展的机会。也比喻摆脱困境。

  “啥都不期待,我就期待2012年多赚一点”、“我期待不多,就盼着能摸到一只连续10个涨停板的个股,就心满意足了。”记者深入营业部与广大投资者交流时,“2012年多赚一点”的急切期望扑面而来。2011年,全国股民人均亏损逾4万元。2012年能否赚回来?从上述报告来看,股民还是有可能“龙年行大运”的。报告认为,推动2012年沪深A股市值大幅上升的最大源动力来自于价值回升;IPO扩容依然是推动市值增长不可忽视的力量;一系列改革措施出台将成为支撑公司市值的基石;央企注资与并购成为推动市值回升的重要因素。此外,龙年虽未必走出单边上扬的大牛市,结构性机会存在,因此,操作好的股民钱袋子会有“龙腾虎跃”的可能,兔年“被困”的小散户有望“蛟龙得水”。

B “TVB体”

  析股指

  炒股呢,最重要是开心

  饿不饿,要不要煮碗面?

  指大量套用TVB电视剧中的经典台词来“吐槽”或者寻求安慰,经典句式包括“最重要的就是开心”。

  【股市版本】

  股指啊,你知不知道大家都很担心你啊?兔年本以为你能“大展红兔”,没想到你“兔子尾巴长不了”。当然发生这样事呢,大家都不想。你今后有什么打算?龙年想涨到6000点是不可能的,但是涨到3000点是可能的。不过炒股呢,最重要是开心,各板块齐齐整整,能赚就行……说了这么多,饿不饿啊,要不要我给你煮碗面?……

  【兔年回顾】

  兔年股指,从2010年底2808.08点一度摸高至3067.46点,但之后走势令人失望,上证指数跌回10年前的水平,至2011年底,全年跌去21.68%。正所谓,“千点狂泻,万股折腰。望沪深两市,一地鸡毛。看账面金额,只剩零钞。”人称“兔子尾巴长不了”。

  龙年展望:期待股指“鲤鱼跳龙门”

  成语解释:鲤鱼跳龙门,古代传说黄河鲤鱼跳过龙门,就会变成龙。比喻飞黄腾达之事。也比喻逆流前进,奋发向上。

  龙年来临,股指会不会顺势腾飞?有人预言道:2012年将是亢龙有悔潜龙在渊见龙在田龙战于野飞龙在天神龙摆尾。

  包括花旗、汇丰、黑石集团在内的机构均表示,A股目前已处估值底部,未来12个月有望上涨15%-30%左右。纵观近30家券商的2012年行情预测,招商证券(600999)、国元证券(000728)、西南证券(600369)等认为,全年的高点或出现在年中时分;不过,兴业证券(601377)的明星分析师张忆东的观点则截然相反,他预计今年上半年仍有进一步下行风险,建议投资者耐心等待下半年标志性反转信号,二季度或是全年低谷期。

  来自调查“2012年沪指能涨到多少点”结果显示,33.7%的网友认为2500-3000点;30.6%认为3000点以下;认可涨到3000-3500点的则有19%的支持者。 

C 咆哮体

  析创业板

  一挂牌就破发有木有!

  买创业板小散伤不起啊!

  原来一般出现在回帖或者QQ、MSN等网络聊天对话中,没有固定的格式或内容,就是带许多感叹号的字、词或者句子!这种看上去带有很强烈感情色彩的咆哮体引来了粉丝的追捧。2011年网上流行起用咆哮体调侃、吐糟各行各业,经典用语包括“伤不起”“有木有”!

  【股市版本】

  买了创业板的小散户伤不起啊伤不起!!! 创投PE投行暴赚了有木有,一批高管暴富了就辞职有木有!别人几块钱它们要几十块发行,结果一挂牌就破发有木有!!!号称高成长高科技,一上市业绩就变脸有木有!龙年创业板还要再融资啊有木有!!都说市盈率降了可还要二三十年收回投资啊有木有!!一开始都说直接退市、可两年下来标准还没确定有木有!!!买了创业板的小散伤不起啊伤不起!!!

  【兔年回顾】

  兔年的创业板叫人喜忧参半。2011年,128只新股登陆创业板,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2.98倍,融资791.47亿元。截至2011年12月30日,创业板上市公司281家,分布于16个行业。创业板一向为投资者所诟病的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超募额等“三高”现象得到了一定改善。记者近日在深交所公开信息中看到,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只有30倍出头,只有极个别股在百倍以上。

  但从2011年公布的三季报来看,在271家创业板公司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的公司有119家,仅占43.9%,超过一半的公司营收增速低于30%。此外更不乏上市后业绩变脸的现象,2011年前三季度,78家公司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截至2011年12月20日,创业板共有124家企业上市,却有68家公司跌破发行价。进入2012年以来,创业板公司董监高人员离职现象有增无减,其中不乏有为提前套现铺路的。

  才出生两年多的创业板让股民背负了不能承受之痛。仅一年的时间,创业板指数从最高的1239点跌进最低时的“6时代”, 在2011年创业板指数重挫35.88%。

  龙年展望:创业板“龙驹凤雏”

  成语解释:龙驹凤雏,比喻英俊秀颖的少年。常作恭维语。

  进入2012年创业板指数继续缩水,并成为新年伊始拖累大盘的主要板块。和主板相比仍高高在上的市盈率,让人相信继续挤泡沫相当有必要。不管是草根高手,还是财经评论家,不少人都有共识:创业板的估值未降到合理位置之前,大盘“估值底”还未到来。

  对于龙年的创业板前景,有人认为,必须改变“龙蛇杂处”的现状,并“画龙点睛”,从新股发行到直接退市,从严从紧,才能促使创业板这一A股的新生事物蜕变成“龙驹凤雏”。

  2011年11月28日出台的《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意见征求稿》提出,创业板将不再实施现行的“退市风险警示处理”方式,缩短了现行部分退市条件的退市时间,以求加快退市速度。尽管其中一些具体标准被股民认为太过“宽松”,但显示出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落实进程在加快。进入龙年,直退制度能否正式出台,将是创业板投资者最大期待之一。

D 怨妇体

  析新股IPO

  额错了,你和我在一起

  就为了推销公司新股

  这一种文体来源于微博网友杨不坏发的一条微博,“某互联网企业电梯口,看到一女生打电话,边哭边骂:你是个骗子,你根本一点都不爱我!然后又听到撕心裂肺的一句:你和我在一起,就是为了让我给你做PPT!”这条微博一经发布,立即引来众多网友套用这一方式来造句。自称原创者的网友杨不坏为这一吐槽方式取名为“怨妇体”,由此网络热词怨妇体正式诞生。

  【股市版本】

  某证券营业部,看到一股民打电话,边打边骂:你是个骗子,你根本一点都不爱我!然后又听到撕心裂肺的一句:你和我在一起,就是为了让我买你们公司新股,你是高管可以套现了,我却被破发套住了!

  【兔年回顾】

  截至2012年1月7日,2011年以来上市的285只新股,破发率高达78.6%,其中破发幅度最大的庞大集团(601258),跌幅超六成。兔年的股市真正打破了以往“新股不败”的神话。2011年,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股票总数从2010年的2060只,增长到了2342只,总股本从27863.15亿股增长到了30801.826亿股,但是总市值却从26.5万亿元缩水至21.5万亿元。连基金公司也接连暂停新股询价。

  尽管新股破发潮在过去一年不止一次涌现,但扩容脚步并未真正放缓。2011年沪深股市IPO共计282宗,融资总额约为2861亿元,虽然同比前一年分别下降约20%和40%,仍相当于1.3天就有一家公司上市。其中有中国水电(601669)这样的巨舰,更多的是中小板、创业板企业,深圳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2011年IPO分别为115宗、128宗。在抽水不断的同时,“女老总挥泪闯关IPO”等网上流传的怪象,也让一些股民惊心。

  龙年展望:

  新股“打凤捞龙”

  成语解释:打凤捞龙, 凤、龙:这里指人才。比喻搜索、物色难得的人才。

  普遍预计,2012全年IPO数量将维持在300家左右,全年的融资规模将在2700亿元至3000亿元之间,总体将保持与2011年持平的水平。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也将成为市场关注焦点,预计重点在于解决配售环节的新股定价和上市首日的新股价格问题,审批节奏或亦将维持或低于原有的发行节奏。分析人士认为,散户打新个股,要更加多看看基本面、未来前景。从公司上市的审核,到小股民打新都期待龙年“打凤捞龙”。

  E 撑腰体

  析股市监管

  龙年看到机会你就买

  赔了证监会给你撑腰!

  【网络来源】

  2011年10月18日,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经济学家董藩转发这样一条微博:“北大副校长:‘你是北大人,看到老人摔倒了你就去扶。他要是讹你,北大法律系给你提供法律援助,要是败诉了,北大替你赔偿!’”之后“撑腰体”迅速成为微博最热的句式之一,同时也衍生出了许多的不同版本,用不同口吻,为扶起跌倒老人的善行做全方位保驾护航,这样的语句格式被称为“撑腰体”。

  【股市版本】

  “你要是股民,龙年看到A股机会你就去买。要是股指、新兴产业不给力,政策给你提供后盾,要是上市公司敢违规、欺诈,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给你撑腰、替你索赔!”

  【兔年回顾】

  2011年证监会新主席郭树清上任后,监管迅速烧起了“三把火”:IPO首发通过率一度有所下降;拟进一步采取措施提升上市公司对股东的回报,“强制分红”;且针对配套融资细则征求意见,监管层强调不允许借壳上市实行配套融资。

  近期,据报道,证监会征集对现有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意见,比如建议进一步扩大参加网下询价的机构投资者队伍、询价环节采用改良式荷兰拍卖制,有望增加询价对象高报价成本,从而起到促进新股合理定价的作用。证监会还“直面”投资者,致力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投资者保护局去年底正式成立。

  龙年展望:监管“降龙伏虎”

  成语解释:降龙伏虎,原指用法力制服龙虎。后比喻有极大的能力,能够战胜很强的对手或克服很大的困难。

  近年来A股重融资轻回报现象严重,监管层对此也非常清楚,因此近来动向频繁,把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提升股东回报、加大投资者保护等作为方向。而怎样的监管措施才是治本之策?对于股民来说,如果A股能实现“优胜劣汰”的机制,既推动优质的企业上市,又加速一些“垃圾股”退市,加大对上市公司违规行为的惩处。才能防止股民的钱“烂在锅里”,从长远来说实现市场资源的优化配置,让“价值投资”真正成为有用的理念。当然,监管需要证监会、交易所和其他相关部门“力往一处使”。

热词:

  • 蓝精灵
  • 兔年
  • 股民
  • 股市值
  • 破发
  • 新股询价
  • 中小企业板
  • 网络流行
  • 股指
  • 沪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