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企生存的基本法则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博客,微博)》特约作者 艾古

  上海周先生:艾古老师您好!每到长假前,我就为持股还是持币这个问题而纠结。请问在这个问题上您有什么好的方法或建议?

  艾古:首先,我们要提出一个基本的思路来帮助我们做出判断和决定:判断中短期是多头有利还是空头有利,最简单最基本的方法就是先确认哪一方更具有主动性。而要确认是否具有主动性,则先要找到一个有效的参照物。长假作为一种比较特殊的情况,还是比较容易确定参照物的。

  比如在当前这样个股经常连续跳水的典型空头行情中,长假持股是对人的一个考验。如市场悲观的话,那么在收盘的最后几天,容易出现反复杀跌的出逃走势。如果市场处于比较麻木的状态,那么一般就会是低迷不振的弱势走势。如敢于反复走强,则一定是有较积极的多头力量在主动出击。

  此外,长假过后复盘后的开盘走势,也是值得观察的。经过长假的休息和思考,开盘价往往体现了多空双方经过冷静思考后的力量对比,单从它是高开还是低开,就对多空研判有相当的参考意义。当然,这是假定长假消息面为真空期的前提的。如果长假期间有明显的利空和利多,则又另当别论,需要观察的则是开盘价与消息面相比较是顺势还是逆势。

  最近两周股指走势较强,而大量个股的情况仍然给人风险较大的感觉。能在这种面临春节长假时候,走出这样较强的走势,无疑指数里潜藏的多头做多态度是比较坚决的(我觉得中国人寿(601628)和中国石油(601857)作为大盘指标股,都值得密切关注)。

  再往早些,2011年底的收盘走势,也是较强的,2012年开盘虽然是根大阴线,但它是明显的高开走势的。

  因此,假如一定要分析中短线的技术走势,我认为可以乐观一点。

  江苏郑先生:最近这一轮下跌行情,大量中小板个股出现深幅下跌,这是怎么回事,中小板是不是要完蛋了,还有希望吗?

  艾古:这反映了社会对企业家的不信任。但是,我认为中小板还是有希望的。如果民营企业家不可信任,那国有上市公司更不可信任。相对来说,民企要生存,你只能好好做人,好好做事,根本没有资格去学人家玩大猫腻,敢乱来立刻就会受到制裁。不少中小板股票还是不错的,比如恒邦股份、中捷股份、三力士、獐子岛等,都较有前途。

热词:

  • 大盘指标股
  • 股指走势
  • 多头力量
  • 长假
  • 基本法则
  • 个股出现
  • 恒邦
  • 民企
  • 消息面
  • 开盘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