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元人民币够稀奇 业内人士:全品相的价值2万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陵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元面值人民币够稀奇业内人士:全品相的价值2万元

  人民币作为法定货币,我们每天都在使用,一元、两元、五元、十元……这些面值的人民币都太常见了,可你见过面值3元的人民币吗?昨天,在南艺后街古玩交易市场,市民胡先生就拿出了这么一张面值3元的纸币,引起集币爱好者的围观。

  据这张3元纸币的主人胡先生介绍,他平时酷爱集邮玩古币。前几日,温州的一位朋友来南京游玩时,送给他一张。"我想知道,目前这样品相的一张面值3元的纸币,在古玩交易市场值多少钱?"胡先生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张面值3元的纸币,整体色调为绿色,纸币的正面有类似桥的图案,两边对称标明了面值,在纸币的下方写着:"1953年",纸币上印有"中国人民银行"的字样。

  据了解,3元面值的纸币属第二套人民币,流通的时间非常短,苏联的卢布常用"三"的面额,中国因此借鉴发行了3元面值的人民币,由于该3元纸币停止流通的时间近六十年,再加上当年大部分3元纸币都被银行回收,而当时人们的收藏意识还不浓厚,目前的实际存世量甚少,一般市场里常能看见的一些3元纸币,大多数是经过粘贴修补的旧币,收藏价值大打折扣。

  古玩交易市场的一位老板介绍,3元面值的纸币整体颜色为淡绿色,比现在流通的1元人民币稍大一些,正面的两端各有繁体3元字样,下面标着"1953年",正上方为"中国人民银行"6个字,中间是井冈山龙源口石桥图景,石桥周围的花边为深绿色,中间的底纹为黄色,纸币的背面图案是花纹和国徽,中间有汉、维、蒙、藏4种文字的"中国人民银行三元"字样。目前网上也有很多类似钱币的交易,但也很难看到全品相的3元币。

  目前全品相3元人民币每张的市场行情为2万元人民币左右。所以,收藏纸币,特别是早期的纸币,一是要寻找稀缺的品种,二是尽量要收藏品相好的,这样收藏价值比较高。

  老版的人民币,其面值1分、1元直至5元、10元不等,大伙都非常熟悉。然而,3元面值的人民币却是非常罕见。昨天上午,记者在南京南艺后街古玩交易市场上看到,市民胡先生就收藏有一张面值为3元的纸币,引来不少集币爱好者的兴趣。

  这张长约16厘米、宽约7厘米的3元纸币正面,为一幅比较普通的画,画中有一座石拱桥,桥背面是一系列低矮的山头,桥下是浅浅的溪水及一串碎石。人民币的反面,正上方是国徽,椭圆形的花饰里,有"叁圆"汉字及三种少数民族文字。此外,上面还写有"中国人民银行"及标有"1953年"的字样。记者了解得知,纸币中取材的石拱桥,存在于现实的井冈山龙源口石桥图景,三种少数民族文字分别为维、蒙、藏文。

  据3元纸币的主人介绍,他平时酷爱集邮玩古币,数天前,与一温州朋友相聚,对方赠送的。而南京一位收藏界的专家介绍,3元纸币属第二套人民币,流通的时间非常短,当时是借鉴1953年前苏联时代的卢布中"三元"面额的。因为这种纸币存世量甚少,价格被藏家炒得很高,以前万元甚至两万元都出现过。正因获利空间大,被一些不法分子盯上,于是一些被作过假的赝品也随之出笼了。"如果个人购买收藏,一定要睁大眼睛,别被人骗了。"这位收藏家说,这种纸币没有现在的防伪标识,仅能通过其材质凭眼观、手感来鉴定,一定要小心为好。

热词:

  • 品相
  • 三元人民币
  • 龙源口
  • 石拱桥
  • 古玩
  • 第二套人民币
  • 溪水
  • 收藏家
  • 整体色调
  • 南艺后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