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卡梅伦炮轰欧元不具可持续性 征金融交易税很愚蠢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英首相同时直斥金融交易税很“愚蠢”

  本报综合新华社报道

  达沃斯论坛为各界人士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也为欧洲领导人展示方略提供了舞台。欧洲四国领导人26日齐聚达沃斯,向公众陈述了他们为重建欧洲信心、恢复欧洲经济开出的“药方”。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26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演讲,称缺乏竞争力已成制约欧元区的“阿基里斯之踵”。至于欧洲国家征收金融交易税的想法,卡梅伦直批“愚蠢”。

  成功货币同盟具有的,欧元区一个都没有

  英国首相卡梅伦26日在达沃斯年会特别发言中表示,欧洲单一货币——欧元不具备关键制度的支持,没有可持续性。

  “我现在还不属于那些认为单一货币不可行的人,”卡梅伦说,“但是,所有成功的货币同盟都应具有一些共同特征。”卡梅伦表示,所有成功的单一货币都具有相同特点,需要完善、成熟的制度作为支持,这包括强势的统一中央银行、健全的金融制度、高度一体化并能灵活应对冲击的经济、能够化解内部不平衡和风险的财政转移制度以及共同的发债机制。卡梅伦说:“欧元区的问题不是缺乏其中某项制度,而是根本一项也没有。”

  开征金融交易税,哪怕想一想都很愚蠢

  谈及在欧盟范围开征金融交易税,卡梅伦认为:“在我们挣扎着推动经济增长时,仅仅有这一想法都可谓愚蠢。”

  “金融机构当然应该缴纳应付的钱,”卡梅伦说,“不过,我们在英国是通过银行税和股票交易印花税达到目的,而这是其他国家可资借鉴的选项。”

  卡梅伦在发言中援引欧洲联盟委员会分析数据称,征收金融交易税会使欧盟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总计减少2000亿欧元(约合2586亿美元),就业岗位减少将近50万个,欧盟将在一些金融领域失去现有90%的份额。

  欧盟委员会去年正式向欧洲议会提交征收金融交易税提案,打算从2014年起对境内金融交易征税以限制投机行为、避免市场波动。英国担心影响首都伦敦的金融中心地位,明确表示反对。(本报综合新华社报道)

热词:

  • 交易税
  • 金融制度
  • 金融交易
  • 可持续性
  • 金融领域
  • 欧元区
  • 金融中心
  • 阿基里斯之踵
  • 愚蠢
  • 药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