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有色金属板块仍存机会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兔年最后一周的交易以阳线降下帷幕,统计显示1月份有过半数的A股上涨,超过一成的个股涨幅超过10%,32只个股涨幅超过20%。

  牛股具有两大特征

  观察1月份涨幅榜前列的个股,可以发现两方面的特征:

  从行业角度看,涨幅居前的个股集中在两大行业:一是有色、煤炭等矿业个股,比如涨幅居首的罗平锌电等,这类个股占据了涨幅榜前列的绝对主导地位,实际上本轮反弹行情主要是由这类个股带动的;二是地产、水泥、工程机械等与房地产相关的行业,如柳工、中航地产、江西水泥等。

  从题材角度看,涨幅居前的个股多数属于有业绩预增预盈题材的个股,比如ST盛达、中航地产等,这与当前处于年报披露期密切相关;而具有资产注入题材的重组股也有的受到了市场追捧,比如西北化工、ST金叶等。

  其实这两个角度在一定程度上是重合的,比如地产、水泥、工程机械等与房地产相关的行业能够进入涨幅榜前列的个股基本上也都是预增或有预增潜力的个股,而具有资产注入题材的重组股多数也都有注入矿产的题材。

  有色板块仍存机会

  1月份领涨个股的这些特征是否会在未来一段时间的行情中仍然扮演主流热点的角色呢?业绩预增预盈题材在题材尚未明朗前或有超预期的业绩时继续受到追捧应该是大概率事件,但矿业、房地产相关行业的炒作能否延续,市场分析师们有一定分歧。

  东兴证券分析师林阳判断有色的这波行情是缺乏基本面支持的流动性预期行情,行情的持续性完全取决于市场人气和参与资金的持续跟进情况,与2010年10月行情相似,但很难达到当时的高度,预计本轮有色股的反弹高度在50%-60%之间。光大证券分析师汪前明认为目前金属价格是预期修复的阶段性行情,短期看反弹仍会持续,存在交易性机会,但是2-4月是欧债偿债高峰,将会对有色板块存在不确定风险。

  湘财证券分析师许雯则较为谨慎,认为无论从国际流动性结构问题带来的不确定性及国内流动性难以大规模放松的当前预期,还是经济增长和下游需求方面的持续走弱的趋势来看,积极的确定因素尚不足以促使有色板块持续走强,建议耐心等待确定性机会。

  对于房地产相关行业,长城证券分析师刘昆认为本轮流动性改善催生下的估值修复行情有望延续,地产股有望获得超越市场平均的收益率。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李品科认为,政策面是基本面的先行指标,虽然行业基本面尚未见底,但政策面的趋松将逐步托底基本面,并抬高地产行业的估值及股价。不过中投证券分析师李少明表示,目前地产行业仍处寒冬,销售、建设、融资等情况依然向下,地产板块仍将振荡筑底。(记者 武斌)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热词:

  • 题材
  • 重组股
  • 涨个股
  • 有色
  • 有色金属板块
  • 涨幅榜
  • 个股涨幅
  • 房地产
  • 涨幅居
  • 反弹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