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希望在龙年:A股估值底部是否已经出现?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扑朔迷离”这一兔子个性贯穿了一整年的A股市场,就连岁末的兔尾行情,也免不了遭到“兔子”的一番戏弄,股指上蹿下跳,亏损严重的投资人士在年末的聚会中都一概摇头感叹:“最终还是聪明不过市场。”

  即将到来的中国图腾之年龙年,会给市场带来的是龙的祥瑞还是龙性的残暴?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财商》采编团队整合市场信息,基于上市公司基本面,精选出十只龙腾股,即ST中葡(600084.SH)、贝因美(002570.SZ)、石基信息(002153.SZ)、中恒集团(600252.SH)、三全食品(002216.SZ)、中发科技(600520.SH)、粤传媒(002181.SZ)、招商银行(600036.SH)、天晟新材(300169.SZ)和丽江旅游(002033.SZ),个股的背后,更多的是对龙年行情的一种思考逻辑。

  希望在龙年?

  A股过去一年“兔性十足”,指数的跌宕起伏让不少去年初发出“A股遍地黄金”的投资者损失惨重,随着指数下半年的加速下跌,不少市场人士才恍然惊醒:3000点不是底部,而是下跌的开始。在过去一年中,A股下跌了两成多,兔年年初的“牛市幻想”成了黄粱一梦。

  在经过一年的下跌之后,上证指数止步2300点附近,统计显示,当前A股的市盈率为15倍,已经达到6年前以及2008年底市场的整体市盈率水平。

  A股估值底部是否已经出现?

  “目前A股的平均估值水平已经是A股历史上的最低点,在国际市场上也已经算是非常合理的了。如果2012年不发生房地产崩盘的情况,这样的估值水平绝对属于底部区域。换句话说,目前估值所经历的调整已经或正在充分反映对2012年经济的悲观预期。”北京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表示。

  但华林证券策略分析师胡宇对此则有不同的看法。“估值不能通过历史数据简单地对比。现在的银行业绩对整个市场的影响力在明显放大,16家银行占比整体业绩的46%,而2005年不过30%,而银行业绩的不断增长对整体市场的利润规模有了较大提升,因此,扣除银行利润的贡献之后,我们可以得到更为真实的市盈率。扣除银行业的市场市盈率在21倍左右。同样的道理,市净率也存在估值陷阱,并不能用历史的静态眼光来分析当前的市场估值。”

  从基本面的形势看,不少投资人士也表示,当前还看不到A股在龙年能够一举腾飞的迹象。

  “欧债危机仍将是龙年市场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广州一位私募基金经理指出,也正是出于对欧洲局势的担忧,旗下的基金都不敢轻易“持仓过节”。

  元大证券分析师陈俊铭指出,尽管目前欧盟“财政契约”表面上已经释放出积极信号,但健全财政体制和纠正过往错误的同时,可能也将带来中短期内的经济阵痛,而这一阵痛期或将持续数年之久。

  在A股历史上,2000年的龙年行情中,网络科技股的辉煌将2000年的龙年行情一举推高,冲到了当时的最高位2245点,十年之后,指数再度回到十年前的数字,这一年的龙年行情,又将如何演绎?

  “这一次龙年的走势会与2000年决然迥异。”胡宇认为,考虑到过去4年中国始终在熊市中徘徊,按照历史的经验,5年可能是熊市周期的尾声,因此,龙年的市场可能以快速下跌来释放风险。

  上述广州私募基金经理也表示,今年一季度市场会在一波技术型反弹之后加剧下跌探明底部,届时才会是中长线布局市场的良机。

  “如果能够抱着PE的心态,当前A股已经值得长期资金买入持有,未来三年内,A股上涨的概率明显高于继续下跌的概率。”另一位同在广州的私募基金经理则对记者如此说道。

  超跌股策略

  超跌股、超跌股、还是超跌股。

  在经历兔年的惊心动魄之后,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乃至卖方机构都不敢“确定”地推荐“龙票”,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超跌”几乎成了投资人士为龙年选股的首要思路。

  在《财商》团队挑选龙腾股的过程中,“超跌”也是重要的思路之一。

  在兔年医药股频频爆出“地雷”的情况下,A股的大牛股之一中恒集团也屡次遭遇“黑天鹅”事件,与山东步长集团解约、被监管部门责令限期整改再加上最近2011年业绩未实现既定目标的消息袭来,股价在兔年遭遇腰斩。但是,作为拥有独家产品的优秀中药企业,中恒集团会就此倒下还是在灰烬中涅槃?或许,龙年会有更精彩的答案。

  中国乳业在兔年也是危机重重,在利空频出、股价暴跌四成多之后,婴儿潮背景之下专注婴儿配方奶粉的贝因美反击动力又会有多强?

  “在反弹启动的第一阶段,超跌股往往是跑在前面的先锋。”深圳景良投资总经理廖黎辉说,在当前阶段,布局首选的就是超跌股。

  重组是永恒的主题

  重组是A股市场永恒的主题。即便是在暴跌两成的兔年,重组股仍然创造了翻倍的业绩,兔年涨幅排名前十的股票,几乎都与重组沾了边。

  在第一财经日报《财商》选出的龙腾股中,重组也是不可或缺的题材之一。

  ST中葡在重组后实现扭亏摘星,龙年新疆红酒的醇香会否引来A股投资者的争相品尝?

  中发科技资产整合预期的传闻在私募圈子内传得火热,种种蛛丝马迹是否意味着该股在龙年将迎来转折之年?

  成长股的故事

  “虽然兔年很多成长股的故事最终都以泡沫告终,但是,市场对于成长股的青睐仍然不会有太多的改变,特别是在兔年创业板和中小板大幅下跌之后,寻找成长股的游戏又会重新开始。”深圳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对记者说。

  在龙腾股的精选过程中,成长性也是《财商》团队的考量标准之一。

  创业板的天晟新材在投资圈子中被誉为A股最具有真材实料的新材料上市公司,虽然业绩并未达到市场预期,“创业板”的标签又让其在兔年伤痕累累,但看得见的广阔成长空间还是其虏获投资者目光的不二法宝。

  在酒店信息技术领域独占鳌头的石基信息也是一家“技术为王”的公司,前景很美好,但是过程如何,龙年的市场将会进一步加以检验。

  成长股是哀伤还是机会?北京星石投资的总经理杨玲说:“目前成长股的每一次非理性下跌,大家都不应该把时间浪费在哀伤上,而是需要睁大眼睛辨别,剔除‘伪成长股’,像一名优秀的收藏家一样,四处出击,不声不响地捡漏。”

热词:

  • 估值水平
  • A股市场
  • 龙年
  • 财商
  • 重组股
  • 私募基金
  • 成长股
  • 公募基金
  • 龙票
  • 超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