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10大事件左右龙年行情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文综合研判国内外环境和可能新出现的问题,参照中国股市20年来形成的经验和教训,认为今年可能有十大事件将影响A股走势。 

  接过兔年上翘的尾巴,2012年中国股市能否迎来恢复性上涨,自然成为投资者目前关心的焦点。本报综合研判国内外环境和可能新出现的问题,参照中国股市20年来形成的经验和教训,认为今年可能有十大事件将影响A股走势。

  事件1 货币政策将现结构性宽松

  实现概率:80%

  囊中羞涩许久的A股市场终于在近期看到了“补血”的希望,本周央行连续4天进行逆回购,总计向市场注入了3520亿元,相当于下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的威力。预计,龙年的货币政策在保持稳健主基调的同时,结构性宽松将是重要看点,全年新增信贷规模或超8万亿元;M2全年增长目标为14%左右。预计全年下调存款准备金率3次以上,存贷款利率预计可下调一次。

  点评:物价高位回落,给货币政策调整腾出一定空间,未来货币政策将“定向宽松”,虽然“定向宽松”意味着资金直接进入股市的可能性有限,但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却能间接对A股市场形成正面预期,同时也能为新兴产业、大消费产业等相关板块带来主题投资机会。

  事件2 完善新股发行制度

  实现概率:60%

  鉴于目前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之间严重脱节,日前闭幕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特别指出,要促进一二级市场的协调健康发展。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也就此表示,今年要完善新股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股票承销办法,使新股定价与发行人基本面密切关联。

  点评:A股市场的症结在圈钱,持续不断的扩容压力,成为悬挂在市场上方的一把利剑,也让投资者对A股市场生了不信任感。而改变的关键就在于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只有建立起一个合理而完善的发行制度,跳出“越生越穷,越穷越生”的怪圈,A股市场才能正常地发挥其投融资功能。若此举能在今年得以实现,无疑将是A股市场得到的最大利好。

  事件3 T+0重返舞台

  实现概率:50%

  尽管业界争议比较大,投资者看法也不同,但是在股指期货时代,“T+0”重返舞台只是时间问题。业内人士指出,A股T+1与股指期货T+0的制度漏洞,只有同样采取T+0的方式,才能使股指期货市场和股票市场更加配套,风险才能实现对冲。

  点评:在不增加市场资金存量的情况下,“T+0”的交易制度能有效地提高市场的流通性、活跃程度和交易量,可以产生明显的资金放大效应。在市况较弱的情况下,“T+0”交易制度一方面有利于减少投资者的投资风险,另一方面也将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短线交易机会,有助于投资者提高其盈利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当前交投清淡的弱市格局。

  事件4 新三板扩容成行

  实现概率:70%

  此前,关于新三板的扩容业内有一种担心,因为部门领导的更换可能会影响扩容的速度,但在今年年初的证券期货系统监管工作会上,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却表态“要加快建立统一监管的场外交易市场”,而且在国务院提出了进一步推动交易所市场和场外市场建设作为拓宽小型微型企业融资渠道的政策后,新三板扩容速度只会加快。

  点评:对中小企业融资而言,新三板不仅直接为企业融资提供平台,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带动其他融资渠道,一旦管理层盘活新三板,将有大量高科技企业可借道入市,这可能会对中小板、创业板带来较大冲击,但对A股的整体影响不大,还能增加股民的选择面。

  事件5 转融通业务正式推出

  实现概率:80%

  随着“转融通办法”的正式颁布,转融通业务也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转融通”将在很大程度上拓宽融券渠道,增加标的证券,改变因券商不愿出借证券而导致的市场“无券可融”的现象,为融资融券业务打开更大空间。

  点评:转融通推出后,机构可做多空选择,双向都可获利。而散户由于资金少、专业能力不足,绝大多数仍要靠做差价获利,想要赚钱可能更难。不过该业务有利于抑制个股的过度炒作,对于价值型的投资者而言也算一个利好。

  事件6 国际板推波助澜

  实现概率:20%

  国际板的推出一直是市场热议的话题,而本月上海市长韩正在上海“两会”闭幕时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国际板推出是要有时机的,但目前并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从这一角度看似乎国际板在今年推出的可能性并没有市场预期的那样强烈。

  点评:在当前A股市场资金匮乏的背景下,如果推出国际板势必继续分流市场资金,这对资金面孱弱的A股市场而言显然不是好事,更何况当前“热钱”正在外流,也的确不是国际板推出的最佳时机。

  事件7 退市公司重现A股

  实现概率:50%

  2011年以来,管理层持续推动创业板退市制度出台。12月28日,深交所发布了《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待完善后即可正式颁布实施。与此同时,完善主板公司退市制度也将提上日程,A股市场可能自2007年之后首度出现退市公司。

  点评:长期以来,主板市场实行最长为3年的退市警示制度,即一年亏损戴帽,两年亏损戴星,三年亏损暂停上市,第四年仍然亏损则退市。现实中,对亏损股进行重组概念炒作已成恶习。为了打击重组概念炒作,证监会已加强对上市公司重组的审核程序。但真正遏制亏损股的重组概念炒作,最终要实行更为干净的退市制度。此举长期利好A股市场,价值投资理念有望逐渐替代题材投机的非理性炒作。

  事件8 解决B股市场去向问题

  实现概率:40%

  B股市场向境内居民开放之后,已经整整十年,目前整个市场已经陷入了边缘化。特别是在股权分置基本解决,创业板、股指期货相继问世之后,中国多层次、相对规范运作的证券市场初具框架,边缘化的B股市场在这种背景下显得更不协调和反差极大。

  点评:在现有的“A+B”公司中,B股股价多数只有A股的一半,如果监管层选择A、B股市场合并的方式撤销B股市场,估值差异将引发A股资金流向B股市场,从而对A股形成一定压力。

  事件9 强化上市公司分红

  实现概率:70%

  郭树清任证监会主席以来,进一步完善了公司分红制度安排,其核心思想是强化分红决策机制的透明度,要求上市公司在IPO时明确承诺分红政策并充分披露信息。预计2012年,管理层将会对分红政策披露不充分、变更分红政策理由不充分的上市公司开出罚单。

  点评:分红,是区别投机市还是投资市的分水岭。因为投资乃是分享上市公司盈利,是实现投资和被投资双方共赢,而投机则是做差价,是投资者之间所展开的零和博弈。投资有风险,但与零和博弈比起来,还是可控的。强制分红有望逐步改变目前市场估值高企的现状,使A股市场变得有资可投,成为广大普通股民最便捷的投资渠道。

  事件10 人民币稳步升值

  实现概率:90%

  去年12月初,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续触及跌停位,一度引发人民币走弱的猜想。然而随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攀升,一度达到6.3001的历史高位,一扫此前多次触及交易区间下限的“阴霾”。从目前的情况看,龙年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幅度可能加大,但稳步升值的趋势仍不会改变。

  点评:由于近年来人民币不断升值,A股市场已成为急欲牟利的各类海外热钱下手的目标。根据热钱投机性极强的特点,热钱这种“来去匆匆”是对A股最致命的打击。若倒逼中国加强热钱监管,对A股市场又是一种相对负面的影响。 

热词:

  • A股市场
  • 标的证券
  • 主题投资
  • 融资融券业务
  • B股市场
  • 行情
  • 退市制度
  • 亏损股
  • 股指期货
  • 退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