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股市或调整中有小行情 牛市期许或过于乐观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 年在谢幕前,给来年的股市回暖埋下了希望的种子。

  尽管2011年底的A股尚未企稳,但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看来,随着通胀形势的缓解以及国内经济增速的放缓,主导市场走势的政策面和资金面等多重因素,都在向好的方向演变。

  就股市自身而言,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熊市洗礼的A股,自身的“虚火”虽已泄去大半,市场各板块间估值结构矛盾也有所缓解。对A股投资者而言,2012年是否有缘牛市?

  经济面:难挺大牛市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都表示,通胀下降与经济增速下调是2012年宏观经济环境的两大基调。从经济基本面看,2012年的A股市场可能还不具备展开“大牛市”行情的基础。

  数据显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2012年形势最为严峻的是出口,消费增长则相对平稳增长,投资仍会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陆志明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2012年欧债危机难有根本性转机,受其影响世界经济增速将继续回落,我国外部需求将会走弱,2012年我国出口增长将比2011年放缓。

  而国内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短期不会明显松动,销售不畅及资金来源受限将使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放缓,从而拉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外需放缓与经济增速回落,将促使政府通过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微调货币政策来扩大内需增长,从而确保国内经济增长实现“软着陆”。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在发给本刊记者的邮件中表示,近期中国经济运行的风险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海外,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日益加剧的不确定性和全球需求的走软仍是中国出口业的拖累因素;二是在国内,房价下跌的风险。

  朱海斌认为,房地产市场超调的可能性较低。

  陆志明预计,2012年我国GDP实际增速将保持在8.5%左右,经济季度增速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

  政策面:表情温和

  在通胀下行、经济增长有所放缓的情况下,2011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定调将政策重心从“控通胀”向“稳增长”转移,并宣布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与稳健的货币政策”。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稳增长”取代“控通胀”成为政策重心之后,虽然有关财政和货币政策的表述与2011年相差不大,而“语境”已经有变化。

  尤其在货币政策方面。2011年底,央行三年来首次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放宽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条件,市场认为,尽管货币政策上仍维持“稳健”基调,但预计2012年的货币环境会较2011年有所放宽,而鉴于通胀隐忧尚存,政府也不可能全面放松货币政策。

  “考虑到出口下降、资产泡沫缩小、外汇占款下降、居高不下的存款准备金率,这些都为2012年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货币流动性腾出了空间。” 市场评论员叶檀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采访时说。

  朱海斌预计2012年上半年将会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从信贷面上看,未来几个月新增贷款会有所好转,全年新增信贷可能达到8.2万亿元,这一数字超过去年。

  财政政策方面,他认为2012年将继续支持增长,但会与2008年至2009年的刺激政策大不相同。当年的重点主要是公共部门的投资;此次则是通过支持内需和私人消费,促进经济结构的中期调整。

  业内预计,货币政策的微调将逐渐改善经济和资本市场的流动性,有效推动股市资金面转暖。对股市而言,无论是从政策信心还是资金面上,都是不小的支持。

  “随着2011年10月份以来的政策微调,政策底越来越明确,市场底也将显现。”国信证券表示。

  资金面:或有改善

  货币政策或有松动、监管层引导长期资金入市,以及民间借贷、贵金属投资等资金回流股市,被市场看作2012年市场流动性改善的三大因素。

  首先,2012年偏紧的增长形势,以及2011年岁末央行三年来首次下调的存款准备金率,让市场对全年流动性改善不无憧憬。多家机构预计,2011年人民币新增信贷将达到7.4万亿元,2012年这一数值将超过8万亿元,最高预计达到8.5万亿水平。

  其次,随着2011年下半年民间借贷市场风险的快速暴露、以及年末货币政策的放松,这些资金在楼市拐点将至的情况下,被估值较低的股市吸引也成为大概率事件。

  “2011年的社会钱流表现为表内转表外,民间借贷市场相比A股更具吸引力,但这种情况将在2012年有所改善。企业的去杠杆使得资金由表外回流表内,同时民间借贷市场受到监管基本处于静止状态,这部分资金有温和向股市转移的概率。”海通证券策略高级分析师陈瑞明说。

  第三,监管层将着力引导长期资金进入市场,也是改善股市供求关系的一大利好。

  2011年中,证监会就提出了推出中国的“401K计划”、引导社保和企业年金等长期资金进入股市的设想。时至年末,新任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又先后表示,将支持2万亿余额地方养老保险金和2.1万亿住房公积金余额进入资本市场。业内就此分析认为,此事可能在2012年取得较大突破,而一旦养老金入市,将有效改善市场供求,极大地提振股市人气。

  也不是所有的机构一致看好2012年的市场流动性。

  中金公司近日在研究报告中表示,旷日持久的欧债危机演化进程或使资本外流及外汇占款趋势性下降;国内货币政策放松趋势随着存款准备金下调而确立;但货币增长的困局压制流动性大幅放松的预期。

  估值:下跌空间有限

  与上述三个方面相比,估值显然是更为确定的因素。

  经历了2011年的“挤泡沫”之旅,不仅A股市场的整体投资价值逐步显现,整个市场的估值结构矛盾也得到相当程度的缓解。由此,业内人士分析,2012年中国股市并没太大的下跌空间。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沪市股票平均市盈率13倍,深市的平均市盈率为23倍。这其中,银行股的市盈率已跌至8~10倍区间,资源类股票的市盈率也只有20倍左右。不少创业板、中小板上市的价值成长类股票的市盈率也在20~30倍区间。

  总体看,A股的不少个股都已回归到合理的价值区间,具备了投资安全性和盈利可靠性。

  此外,随着2010年底以来中小市值股票的连续两轮杀跌,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之间一度相隔数倍的估值落差也得以缩小,市场各板块间的估值结构矛盾得到缓解,继续大幅杀跌的系统性风险得到释放。

  多家券商的研究报告认为,当前A股整体估值已处低位,无需过度担心市场下行风险。

  多家券商都将当前沪指2200点的点位看作是2012年市场的底部。申银万国预计,2012年的A股估值中枢有望上行,全年沪指的核心波动区间应该在2200—3000点。

热词:

  • 牛市
  • 养老金入市
  • 行情
  • 叶檀
  • 沪指
  • 期许
  • 2012年
  • 货币政策
  • 市值股票
  • 资金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