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葡萄酒行业年度观察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相关资料显示,中国最近刚刚取代在传统上占据主力地位的德国和英国,成为波尔多葡萄酒最大的出口目的地。鉴于该国的大众葡萄酒消费历史还不长,这一转变就显得尤为值得关注。

  进口葡萄酒在中国热卖

  过去的几年里,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已经一跃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葡萄酒市场,不仅拥有巨大的增长潜力,更蕴藏着丰厚的盈利空间。从量上来看,中国目前是第七大葡萄酒消费国,2011年预计销售量达16亿瓶。相对而言,美国和法国作为世界上第一大和第二大葡萄酒消费国,预计销售量分别为40亿和39亿瓶。自2006年以来,中国葡萄酒市场的年增长率超过20%。专家预计,这一数字在2014年之前有望翻倍,使中国成为全球第六大葡萄酒消费市场。

  2010年,进口葡萄酒占整体销售量的20%以上,是2005年的4倍。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关税的降低是促成这一增长的因素之一。目前,至少有2000万成人偶尔饮用进口葡萄酒。而据估计,有能力购买进口葡萄酒的潜在人群超过2亿。前一个数字仅占后者的很小一部分。由此可见,进口葡萄酒的未来似乎无限光明。

  “政府将葡萄酒作为白酒等烈性酒的替代品j进行推广,加上进口税的降低和消费者购买力的提高,都推动了进口葡萄酒的销售增长。”江苏赫柏湾酒业有限公司总裁郑宁说。

  农历新年和中秋占全年销量的60%

  调查数据还显示,葡萄酒消费依然围绕休闲娱乐和送礼这两大主题。两个主要节日中国农历新年和中秋占葡萄酒全年销售量的60%左右。

  在赫柏湾新街口专卖店购物的一位顾客所说:“我对葡萄酒并不是很熟悉,但我知道它是送礼佳品。”

  郑宁认为,消费者对购买的主要兴趣在于它传达了一种恰到好处的尊荣、地位和敬意,而这些都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美食和葡萄酒的搭配却依然是一个尚处于发展阶段的概念,特别是考虑到中国人餐饮文化中以家庭为主的风俗习惯。

  调研显示,尽管中国葡萄酒市场发展迅猛,但成熟度依然不高。顾客的偏好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广告的影响,顶级制造商通过广泛开展市场营销来积累品牌认知度。这种以品牌为导向的氛围缺乏对口味偏好的强调,也因此影响到了进口葡萄酒市场。无论品牌和年份如何,波尔多和勃艮第葡萄酒在中国消费者中的认知度最高。

热词:

  • 葡萄酒市场
  • 进口葡萄酒
  • 葡萄酒行业
  • 2005年
  • 主力
  • 2006年
  • 2010年
  • 翻倍
  • 餐饮文化
  • 美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