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对话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脸面清爽才可能让人一见钟情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多年前,温州以大无畏的精神开辟了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天地;30年后,中国经济转型提升的新关口,时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求温州再次为民营经济奋力开创发展新境界”

  民间借贷泛滥、少数民营企业主“跑路”、“该不该救温州”引发争议……经历了2011年的挫折与危机应对考验后,新的一年乃至更长的时间里,温州民营经济将向何处去?温州政府转型将向何处转?“温州模式”能否再创辉煌?带着这些话题,《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与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进行了一番重新发现温州的对话。

  “不能把温州人‘妖魔化’”

  《瞭望》:2011年温州企业债务危机出现后,很多人都在问:为什么是温州?

  陈德荣:温州一些企业出现债务危机,有宏观环境因素,也有自身原因。许多温州企业在外地都有矿产、房地产和实业投资,前几年由于部分企业扩张过快,容易导致资金链紧张。加上温州产业结构“低小散”问题突出,危机应对能力相对较差。此外,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也是信心经济,现代社会网络发达,舆论放大效应明显,一些问题企业的出现影响了社会信心,跟着就会影响银行和民间借贷资金供应。

  不能把温州人“妖魔化”。从浙北到浙南这条文化脉络上,温州老百姓的吃苦耐劳精神,创业欲望,冒险精神比较强。改革开放以来,总体上温州人拥有的财富比较大。但是他们面对的是一个投资渠道狭窄、改革不彻底、政策变化空间大的市场经济,2009、2010年银行追着给企业贷款,项目投到一半时,银行却压贷了,就好比给企业一把梯子,企业爬到一半却把梯子撤了。

  《瞭望》:改革开放30多年了,可以说是中国民营经济最发达区域的温州,经济结构弊端为何仍如此突出?

  陈德荣:改革开放以来,温州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引领了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方向。在经过多年高速发展后,温州企业家积累了“第一桶金”,急需转型升级,但是本地难以提供更大的空间,难以提供形成产业链规模优势、竞争优势的平台。因此大量民间资本就被招商引资引到外地去了,本地变成了创业型企业的“孵化器”,始终停留在产业链的低端。

  结果,一方面是企业转型升级亟需加大投入;另一方面是温州数千亿元的民间资本像“幽灵”一样在全国游荡。2010年温州市固定资产投资仅为930亿元,在浙江省排名靠后,投资率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这样的投资总量对温州转型升级只能是杯水车薪。

  相比较而言,温州这些年经济发展缓慢,转型升级步履艰难,其直接原因是投入不足,投入不足的主要原因是发展环境不佳,发展环境不佳的主要原因是制度创新不足。因此,改善温州的经济社会生态,需要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更要发挥政府在公共领域的“有为”作用,打造公共服务型政府,提供足够的发展空间和制度环境,以政府转型推动社会转型和经济转型。

热词:

  • 温州模式
  • 温州企业家
  • 市委书记
  • 瞭望
  • 对话
  • 第一桶金
  • 孵化器
  • 跑路
  • 幽灵
  • 民间借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