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楼市调控政策持续从紧 房价下跌趋势成共识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1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随着中央一系列楼市调控措施落实到位,量价齐跌渐成楼市主基调,一批房企通过各种方式快速消失、倒闭。而随着政策的持续从紧,媒体普遍认为,今年房价下跌趋势已成共识,中国房地产行业“去投资化”正在加速。

  大量房企正在快速消失

  2011年12月19日,北京市住建委发文称,北京东方时代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47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证书,有效期届满后未依法申请延续或工商营业执照已注销。根据有关规定,已注销上述企业的开发资质。

  对此,新华社1月26日文章援引北京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话称,这意味着这47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将不能在北京市进一步从事开发。一定程度上,这473家公司今后将在京城楼市消失。

  该报道称,房企消失潮并不只是出现在北京。武汉市房管局去年四季度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0月底,武汉共有在册房地产开发企业1375家。相比2010年同期,房企数量减少了200余家。

  此外,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不完全统计,2011年上市房企中,股权出让共183宗,相比2010年增加72宗,增长65%。

  今年楼市调控仍将从严从紧

  2011年无疑是全国房地产调控最严厉、政策落实最到位的一年,随着“国八条”、“房产税”等政策的不断出台,限购、限贷、限价政策逐步细化升级,一系列着力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和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体系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建立起来。

  济南日报1月27日报道认为,从政策层面来看,2012年中国楼市调控仍持续释放从严从紧信号,一定时间内调控不会松动已是业内共识。

  此前,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明确表态,2012年房地产调控力度不减、政策不变。

  与此同时,中国近年来大规模建设保障房。按照中国政府既定目标,2011至2015年要完成3600万套保障房建设。而2011年已开工建设1000万套,今年还将新开工700多万套。

  房价下跌趋势已成共识

  人民日报海外版1月20日报道,据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预计,2012年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为5024.4元/平方米,同比下降5.3%左右。其中,一季度商品房销售均价同比将下降10.7%左右,第二季度同比下降8%左右,三季度同比下降3.6%,只有四季度会同比上升1%左右。

  不仅如此,由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等机构联合主办财经中国2011年会上,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中高达69.9%的人认为,2012年国内房价是下行趋势,11.7%的经济学家甚至认为房价会大幅下跌。

  对于房价持续下跌的原因,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这是由于前几年房价累计涨幅确实过大。房价过快上涨所累积风险和泡沫也在不断加剧,正是在此情形下,中央果断采取了一系列限贷、限价、限购等措施,从而遏制了房价的上涨。

  房地产行业“去投资化”加速

  新华社1月27日报道指出,房地产调控将继续实施、“限购令”延期、房价继续下跌,这一系列“利空”让中国的房地产商感到压力。一些专家认为,今年中国房地产行业将迎来行业的加速整合,而在房价不再疯狂上涨开始回归理性的过程中,中国房地产将逐步回归住房本性,“去投资化”现象将越来越明显。

  报道称,普通民众对房地产投资热情已大大降低。瑞信研究院18日公布的年度新兴市场消费者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消费者在未来两年购买不动产的意愿明显下降。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在未来两年购买不动产的意愿为16%,低于2010年调查的22%。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在房地产行业快速发展时期,房地产企业比较看重开发速度和对“享受型”产品的研发推广,但现在随着市场投机性购房者在调控作用下的退出,购买群体已基本上以自住型和改善型需求为主。

  据悉,今年以来,中国已有不少省市新出台政策要求,房地产市场重点开发中小户型,以更好地加大对刚性需求的供给。此外,中国大规模建设保障房,也让中国住房市场加速回归居住型本性。

热词:

  • 房价过快
  • 中国房地产
  • 房价下跌
  • 预测科学
  • 调控政策
  • 政策落实
  • 调控措施
  • 调控作用
  • 调控力度
  • 中小户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