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龙年期待开门红 有色金属或唱主角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2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一财讯:在度过了春节长假之后,A股投资者又将在30日迎来龙年股市的交易,“开门红”的彩头无疑是投资者所期望的,那么A股龙年的第一个交易日能否兑现投资者的这一预期呢?

  历史表现涨跌近半

  记者统计自2000年以来A股市场春节之后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的情况发现,在这12年中,实现农历新年首个交易日“开门红”的年份为7年,占比58%;下跌年份5年,占比42%,这也意味着农历新年A股首个交易日的占比基本是五五开。不过,如果将时间延长至春节后的第一周,上证指数上涨的概率上升至75%。

  在上述12年中,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涨幅最大的是2000年2月14日,涨幅达到9.05%,其次为2006年的2月6日,涨幅为2.35%。跌幅最大的是2001年2月5日,跌幅为2.79%,其次为2008年2月13日,跌幅2.37%。而在2006-2011年的六年里,一个更为奇特的现象就是,如果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涨,则全年就涨;如果跌,全年就跌。

  境外因素或助开门红

  由于春节期间国内金融市场处于休市状态,而境外市场却是正常交易的,这也使得长假期间境外市场的走势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A股新年首个交易日的表现。而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境外市场相对强势的表现,或将有助A股实现龙年“开门红”。

  尽管继标普之后,另一国际评级巨头惠誉在27日下调了意大利、西班牙等5个欧元区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并警告欧元区持续的债务危机将进一步危害这些国家的融资能力。同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非常担忧欧元区今后如何发展",IMF预计欧元区今年的经济增速为-0.5%。但从国际金融市场的表现来看,市场对此反应平淡,并未出现大幅下跌,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A股走势。

  与此同时,美联储在春节期间公布的议息声明,将预期的加息时间由原本的2013年年中押后至2014年年底,预期利率至当时仍要保持在目前的0至0.25厘超低水平,较市场原本预期的2014年年初更迟。这使得全球市场的流动性得到保证,也有利于A股新年的表现。

  而从与A股市场联系紧密、早于A股市场开盘的港股走势来看,新年的两个交易日累计上涨了1.92%,在一定程度上也对A股龙年“开门红”形成利好。

  有色金属或抢眼

  具体到A股龙年首个交易日的表现,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结合春节长假期间境外市场的表现和A股节前的走势来看,A股龙年首个交易日出现上涨的可能性应该还是很大的。

  上述人士称,尽管有惠誉下调意西等国评级的负面消息,但总体而言影响不大,这一点可以从欧元兑美元汇率的走势得到一定体现。长假期间欧元兑美元升值超过2%,目前已经回升至1.32以上,而美元指数也从80以上的高位回落至78.85,这带动了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回升,A股市场肯定要对此有所反应。

  由于有色金属板块历来对A股市场人气的带动作用很强,再加上有色金属“十二五”规划已经通过,该板块有望成为龙年首个交易日“开门红”的主动力来源。

热词:

  • A股市场
  • 交易日
  • 有色金属板块
  • 开门红
  • 欧元区
  • 涨幅
  • 港股走势
  • 龙年
  • 投资者
  • 私募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