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押宝黄金股不如买黄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伊始,黄金似乎已摆脱了去年四季度的熊途,开始高歌猛进。截至1月28日,国际金价已上涨9%,国内黄金股票也是大放异彩,给投资者送来春节“红包”。借着炒金风潮,一些股票投资者也想在黄金股中找寻“真金白银”,那么黄金股是否真有投资机会?

  其实,很多投资者买黄金股票时是基于对黄金价格看涨的预期,那么今年黄金还能否延续牛市?分析人士认为,欧美等国经济环境不景气等因素都有利于黄金的波动性走强。

  从业绩报告来看,黄金类上市公司的业绩都实现了惊人增长。中金黄金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增82%;山东黄金净利润同比增长81.28%;紫金矿业净利润同比增长25.75%。老凤祥已经发布了2011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当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0%以上,原因是主营业务黄金珠宝首饰销售收入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并带动盈利水平有效提高。

  不过,并非黄金上涨,黄金股就会跟着走俏。2011年,国际金价经过数轮跌宕起伏之后,最终锁定1563.11美元,年涨幅10.2%。而在2011年A股跌幅21.68%的“寒流”之下,黄金股表现惨淡,中金黄金、紫金矿业、荣华实业遭腰斩;山东黄金、恒邦股份、紫金矿业跌幅超40%。这种背道而驰的走势,与当年国内市场流动性紧张有关。虽然2012年黄金价格有望继续攀升,但黄金股能否取得超额收益还取决于未来国内政策放松的节奏。

  另外,目前黄金股票有很多,除了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等龙头企业之外,还有恒邦股份、紫金矿业、辰州矿业、豫光金铅等。从产品分类来看,前两家企业的黄金业务占比最大,均高于90%。而恒邦股份、紫金矿业、辰州矿业黄金类产品占比约50%,豫光金铅更是以电解铅、白银等产品为主打,黄金产品占比只有一成,金价的上涨不会对此类股票形成明显刺激。

  与实物黄金相比,投资黄金股票容易变现,手续费也偏低(券商佣金0.3%、投资实物金手续费10-15元/克),但黄金股票的风险性更大。简单来说,实物金条适合稳健投资者,黄金股票更适合投机、短线炒作。

  相关新闻

  春节黄金卖场销售火热

  春节期间,京城各大金店黄金销售再度迎来高潮。记者从太阳金店获悉,该店黄金饰品的销售额较往年增长超过了20%,投资金条销售势头依旧不减。

  正月初一早上,一对40多岁的中年夫妇便来到太阳金店选购了一款120g左右的“腾龙献瑞”贺岁摆件。这对夫妇表示,“龙年是我们两个的本命年,买龙年摆件也是看中纪念意义,而且买黄金还能保值”。

  太阳金店总经理于桂英介绍说,春节期间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当属龙年主题的摆件、项坠、转运珠等贺岁黄金,龙年在中国人心中的良好寓意及2011年以来黄金价格的持续走高,是消费者购买黄金热情高涨的最主要原因。

  理财频道:

  

热词:

  • 黄金股
  • 黄金价格
  • 券商佣金
  • 黄金产品
  • 黄金珠宝首饰
  • 黄金业务
  • 黄金饰品
  • 紫金矿业
  • 红包
  • 寒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