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股发行必须践行“三公原则”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保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本看台

  刘宝民

  近日,面对非理性的新股热与“三高”现象,证监会下一步的政策取向与思路引发了热议。毋庸讳言,沪深A股市场至今存在一些制度性缺陷,最不合理的现象集中在三个方面:发行机制不合理,退市制度形同虚设,内幕交易屡禁不绝。这些制度设计缺陷在过去20年间造成无数股民的财富损失,更严重的是,随着中国经济转型的要求日益迫切,这些制度缺陷能否得到纠正将不再仅仅关涉股民财富,还将直接影响资本市场能否担任资源配置核心重任。

  与此同时,尽管春节前的1月17日大盘大涨,但沪深两市仍有8只个股下跌,其中两只为今年上市的新股。当天上市的新股海思科(002653)开盘即“破发”,报17.5元,重挫12.5%。午后大盘震荡盘升,该股始终低于发行价20元,收跌4.90%,报19.02元。这样,今年上市的9只新股中已有6只首日“破发”。

  新股发行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可谓千头万绪,错综复杂,一方面,要深化改革,推陈出新,适应市场;另一方面,要统筹兼顾,扬长避短,满足需求,在实际工作中确实有相当难度。笔者觉得,不管引入何种先进手段,有一点不能变,就是坚持践行“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并将此作为一条铁的纪律毫不动摇,切实有效地保证广大股民的权益。

  首先是公开,公开的前提是确立确保受众能够接收的发布渠道,不光包括声、屏、报、刊、网等媒体,还应涵盖通讯网络、承销商和股民开户的证券机构等,利用广告、邮件、短信和信函等多种手段,使股民在第一时间可以知道新股发行的基本要素,诸如新股名称、上市时间、发行规模、营销办法、公司背景和经营情况等,建立起清晰明确规范有序的操作流程。这就好比在城市中实施的经济保障房制度,相关部门应该提前将申请条件、房屋地点、购买方式等广为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从而为下一步工作创造条件,搭桥开路,消除隐患。

  其次是公正,这里起码有两层含义:一是新股发行绝不能存在内部交易或暗箱操作现象;二是对股民而言必须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众人,一个标准贯始终,不能虎头蛇尾,人为伸缩,朝令夕改。

  三是公平,从一定意义上说,公平也是相对的,但前提是大多数人予以认同。现在股民较为关注的是新股发行价和购买方式,如果发行价帽子大一尺,又是大盘股,必然造成买方和卖方的不对等,买方似乎总处于被动弱势一方,这显然不公平,理应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以改进。再看购买方式,不妨借鉴经济保障房的方式,张榜公布参与摇号者名单,请社会监督,凡违规或弃权者取消摇号资格,逐步缩小摇号者范围,争取人人有机会。除此之外,在新股发行结束后,有关部门应发布公告,将相关数据和情况向股民如实告知,切实保证股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热词:

  • 新股发行价
  • 股民
  • 三公原则
  • 破发
  • 践行
  • 发行机制
  • 个股下跌
  • 发行规模
  • 大盘震荡
  • 退市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