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大指标助你解读年报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年报公布期,投资者对于年报的研究往往一知半解,如果仅仅看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等简单指标,会很容易走入一个又一个的误区。如何将年报数据去伪存真,找出上市公司经营的最核心问题,成为了大多数投资者希望掌握的技能。那么专家又是如何研究上市公司年报的呢,投资者不妨借鉴一下。

  光大保德信基金曾经给投资者指点了研读年报的技巧,指出从专业视角分析一份上市公司年报主要看五大指标:

  一是收入增长。对于收入增长并不能单纯地看其数字变化,而要将其进行分解,借助公司近期的信息公告判断其增长成分中“价与量”的关系。比如生产规模的增长,扩张多取决于“量”的增长;如果在生产规模不变的情况下,其中的收入增长则更多来源于“价”的增长。同时,还可以借鉴同行业价值的标准指数去观察过去一年的变化,进行同比和环比的比较,从而印证企业价值的增长质量。

  二是毛利率。原材料、人工成本、折旧等成本项目的上涨,都会对毛利率产生向下的拖累,这就要对公司是否正确地运用价值杠杆进行判断。如果正确运用,则相关的毛利率下降趋势属于合理预期;相反,则要考虑上市公司成本管理效力是否恰当。

  三是净利润。净利润主要是由主营业务利润和其他业务利润构成,其构成比例对上市公司价值判断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净利润的来源,分析贡献度的大小,判断其收入的健康程度、可持续程度等。此外,净利润的同比和环比数据也具有较大价值,结合比较将使判断更为全面客观,特别是在判断一家上市公司将会出现业绩拐点的时候,环比数据的价值会进一步凸显。

  四是财务费用。首先要关注上市公司负债率的变动情况,在不考虑利率变化的因素下,着重分析该公司的财务杠杆运用是否合理,由此判断其风险程度;其次要看其负债是短期还是长期,是否在进行“滚动融资”的操作;最后要细看公司节省财务支出方法的合理性。

  五是投资收益。一方面,要对上市公司投资性质进行判断,如非控股型、一次性、可持续性投资,关键要看其投资收益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如“投资股票”的收益部分,可能持续性、价值程度就相对较弱;另一方面,要对上市公司收益来源进行判断,一般分为核心收益和其他业务收益回报,其中,上市公司的核心收益贡献越高,其盈利质量就越佳,并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股市频道:

  

热词:

  • 上市公司
  • 投资者
  • 净利润
  • 投资收益
  • 上市公司年报
  • 环比
  • 毛利率
  • 股市
  • 每股收益
  • 投资股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