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丁志杰:2012年人民币汇率会双向波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从2005年人民币汇率改革启动至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了30%。在欧债危机前途未卜,市场预期世界经济可能进一步恶化的情况下,大家都很关心:今后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因素有哪些?2012年人民币汇率将会出现什么样的走势?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来详细解析。

  丁志杰:2012年人民币汇率怎么走,重要的是要看2010年6月份中国再次启动汇改到目前为止的汇率走势,大体上是这样一个情况。从2010年的6月份到现在,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了8%,但是人民币的有效汇率也就是我们兑所有的名义有效汇率、兑所有的货币的加权汇率是基本稳定的,升值幅度是零。人民币升仅仅是对美元升,兑其它货币的贬值抵消了兑美元的升值,但是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大概升了4.7,那也反映了一年。在2010年的6月份以来,中国的通货膨胀要高于世界的平均水平,也就是说我们看到世界上主要58个国家的加权的通胀水平,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个情况?

  我们可能要看到两点因素,第一,自从2010年下半年以来,中国进行了生产要素价格的调整,也就是说我们的包括资源和能源的价格的调整,工人工资水平的上调。从汇率改革和生产要素价格配合的角度来说,2010年下半年人民币的总体名义有效汇率是贬值的,第二,和美元在过去的一年半的时间内总体是弱势有关,特别是从去年9月份以来,大家在所有人的印象里面觉得美元是走强了,但事实上我们要看到2011年的全年的情况,美元的总体的汇率水平基本上是稳定的,有效汇率基本上是持平。看到这样两个因素就是说分析2012年的汇率走势,我觉得要看三个方面,一个就是美元汇率会怎么走,第二个是中国未来在2012年的通胀形势会怎么样,第三个就是中国的经济基本面。

  对于今年全年人民币汇率的走势,现在一些专家学者认为可能是:双向波动。那么在双向波动的大前提下,人民币汇率总体的趋势是怎样的?

  丁志杰:今年1月份上旬来看可能会看到美元可能会出现一个中期的反弹,也就是说美元可能的强势会持续整个2012年,那么如果说美元的强势可能会使得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会减弱,个人的判断人民币汇率会双向波动。但是,如果你每个月看人民币汇率都是双向被动的,但是如果要看12个月以后,你会看到它总体有一个趋势,我觉得总体的趋势还会升值,但升值的幅度应该会小于2011年的5%,目前来看3-4之间是极有可能。

  第二,今年的生产要素价格调整来看,我觉得压力也要比2010年下半年到2011年全年相对的缓和一些,我讲我们看生产要素价格的相对调整可能带来的通胀的压力会减弱,这个减弱有利于控制中国的实际汇率的升值。

  第三,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应该说由于欧美的债务危机,我想中国的经济基本面相对还会成为一个强势。我觉得从总体的一个判断,人民币可能会继续总体出现升值的态势,兑美元的升幅会下降,但是人民币的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的升值幅度会超过5%。

热词:

  • 丁志杰
  • 人民币兑美元
  • 2010年
  • 汇率改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