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苏武康:存款准备金率或将下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嘉宾介绍:深圳新智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2011年宏观经济数据,按可比价格计算,2011年中国经济比上年增长9.2%,其中四季度同比增长8.9%,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管理层是否会据此对货币政策作出适当的调整?深圳电台先锋898(FM89.8)上午9点至10点播出的《创富赢家》节目主持人孙小美与特约评论员苏武康就此展开了讨论。苏武康表示,尽管2011年GDP增速放缓,但四季度却略超预期,反映出经济硬着陆的风险相对较小。此外,为了实现“保增长”的目标,管理层适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较高,而存款准备金率或将由“一刀切”变为“差别化调整”。

  孙小美:2011年宏观经济数据几乎与此前市场预期相差无几,从某种程度而言,统计局只是印证了市场的预期,您如何解读该数据?

  苏武康:从全年来看,经济增速放缓基本在意料之中,参照西方注重四季度数据的研究逻辑,中国第四季度的GDP增速为8.9%,超过市场此前预计的8.7%。尽管四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出现较大问题,如中小企业屡屡陷入资金断裂的境地,内生性消费需求也迟迟得不到提振,但是最终公布的数据却表明,四季度经济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坏。欧美股市以及A股、港股等均给予了正面回应,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的可能性相对较低,充其量只是平稳回落。

  孙小美:尽管2011年四季度GDP增速略超预期,但市场对2012年经济前景似乎并不乐观,在这样的背景下,有分析认为,届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较大,您是否赞同?

  苏武康:是的,2012年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可能性很大,回顾2011年全年,中央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控制通胀,不过遗憾的是,2011年的通胀率仍然高达5.4%,远高于银行一年期的存款利率。在这样的背景下,管理层不会轻易下调利率,否则通胀问题将始终得不到有效的解决。

  但是存款准备金率就不一样,目前国内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高达21%,相当一部分资金被央行回笼,客观上造成银根不畅,中小企业普遍感受到资金方面的压力。若继续维持目前的高位存准率甚至上调存准率,那么对于绝大多数企业而言将是一场浩劫,管理层不会这么做。事实上,日前贵州省已被批准实施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部分信用合作社也可享受较低的存准率,未来不排除会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一旦全面铺开,就相当于存准率被下调。当然,央行也会适时的自上而下宣布下调存准率。部分学者认为,一月份“降准”的概率较高,还有少数人更是认为农历年前就会降准。总而言之,降准已成为市场共识,只不过是时间的问题。

  孙小美:您刚才也提到,国务院批准贵州实施较低的存准率,相当于变相的下调存准率,有学者指出,管理层也有必要在不同银行间实施差别化存准率,而不再笼统的将存款类金融机构分为大中型和小型,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苏武康:由于不同的银行在实务操作中,所面对的情况并不一样,如部分银行热衷于为大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而有些银行经常与中小企业展开合作,如果存准率采取一刀切的方式,中小企业受到的冲击远比大型企业严重。因此,管理层完全有可能仿效贵州差别化存准率的方式对不同的银行规定不同的存准率,这是可以预见的。当然,这需要经过试点,如果试点成功,管理层就会适时推出更具特色的差别化存准率。

  有必要指出的是,差别化存准率的界定标准并不容易确定,这对管理层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此前央行一般采取一刀切的方式,集体宽松或集体收紧,未来应该要试图改变,否则,宏观经济运行将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本专栏由深圳电台先锋898《创富赢家》节目与《股市动态分析》杂志社联合推出)

热词:

  • 存款准备金率
  • 苏武康
  • 管理层
  • 存款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