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沈阳汽车整车去年产销量均超过70万辆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沈阳1月30日电(记者姜敏)记者从沈阳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获悉,2011年沈阳汽车整车产销量分别为71.5万辆和73.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4%和10.9%%。全年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约1250亿元,同比增长25%以上。

  “十一五”期间,沈阳市确定汽车产业为八大支柱型产业之一,以华晨汽车为主体的金杯、中华两大自主品牌和以宝马、通用为标志的两大合资品牌,形成了沈阳市汽车整车制造的骨干体系。近年来,在高端轿车、紧凑型轿车、经济型轿车和高端商务车等领域,新车型导入和推出的步伐不断加快,汽车产品结构得到了有效调整,乘用车产量占全部汽车产量的比例大幅上升,高达70%以上。

  据了解,金杯海狮连续14年轻型客车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华晨汽车发展成为中国第一个到美国纽约证交所上市企业后,成为高起点发展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代表;上海通用北盛汽车推出畅销国内高端市场的商务车GL8和中档轿车雪佛兰科鲁兹;华晨宝马制造了世界顶级品牌宝马3系和5系汽车。

  在配套体系建设方面,沈阳市初步形成了以航天三菱发动机、华晨体系、宝马配套体系、北盛配套体系为核心的配套结构,以发动机、底盘部件、汽车内外饰、汽车控制部件为重点的产品结构。2010年,沈阳汽车零部件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采埃孚伦福德、李尔、江森、波森、德尔福等世界知名的零部件企业纷纷入驻沈阳,目前仅产值超亿元的汽车配套企业就超过30家,其中7家超过10亿元。如今,沈阳拥有8家整车制造企业、17家专用车生产企业、170余家零部件及相关配套企业,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2010年的统计数据表明,沈阳已进入国内重点汽车生产城市十强,其中产量居第九位、产值居第八位。

  目前,沈阳汽车产业东、西大发展格局已确定,在东部兴建的总投资70亿元的上海通用北盛汽车三期项目,预计到2014年建成后产能可达30万辆整车和数十万台发动机。在西部建设的宝马第二工厂,未来将形成30万辆整车和数十万台发动机制造能力。沈阳将成为影响中国汽车产业的重要城市。

热词:

  • 沈阳汽车
  • 汽车产量
  • 整车制造
  • 汽车产品
  • 产销量
  • 汽车整车
  • 汽车生产
  • 伦福德
  • 十一五
  • 北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