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预计业绩大增28% 银行股成弱市“避风港”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A股目前所有板块当中,银行股虽然不算是热点板块,但其以丰厚的业绩以及低估值的防御功能,往往能够在弱市中成为中流砥柱。近期大市表现较为反复,多数呈现了“一日游”的行情,但是,作为防御板块的银行股,表现却是明显优于大盘。加上近期上市银行2011年成绩单陆续出炉,部分中小市值、绩优银行股或将成为投资者的“避风港”。

  预计业绩大增28%

  对于上市银行2011年的成绩单,大部分机构都认为应该是超预期。2011年,在从紧的货币政策和日趋严格的监管政策之下,商业银行放贷资金捉襟见肘,对于仍然以息差收入作为主要盈利来源的我国商业银行来说,盈利能力无疑受到重重考验。即便如此,上市银行仍然会交出一份让投资者满意的成绩单。就以首份上市银行业绩预告来看,浦发银行业绩快报显示,2011年该行实现净利润总额272.36亿元,同比增长42.02%。

  也有行业研报认为,预计2011年全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28%,2012年银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速将会达到18%-20%。另外,机构普遍预测,2012年银行累计利润增速将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一季度应该为利润增速的最高点。做出此判断的原因,一是净息差的高点出现在一季度;二是由于2011年一季度净利润基数相对其他季度较低。

  估值长期处于历史低位

  前期,在大市偏弱的情形下,银行股的走势还是相当抗跌,表现明显强于大市。近日多家券商发布银行业研究报告,机构普遍认为,资金环境好转、利润稳定增长以及低估值,使得银行股板块已经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未来银行股有望展开一轮估值修复行情。

  从估值的角度去看,银行股存在由来已久的估值优势,一直是弱市中的“避风港”。经粗略统计,2011年银行板块估值处于历史最低位,而2011年投资银行板块也取得了较好的相对收益。受众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银行股估值一直处于受压制状态。截至2011年12月的数据,银行板块整体静态PE6.99倍,并且长时间处于历史低位。而在整个2011年度,银行板块赢得了很好的相对收益,跑赢沪深300指数14.47%。

  目前,虽然银行板块的估值水平并不算高,但是提升空间也不算大。银行股投资收益可能会伴随业绩而启动。2012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可达20%左右,在银行估值水平变化不大的假设下,银行板块可带来20%左右的投资收益。

  经过上述对银行股明年业绩的预判,一季度的业绩出现高点,银行股的投资收益也将会显现。

热词:

  • 银行股
  • 业绩快报
  • 避风港
  • 银行板块
  • 估值水平
  • 市中
  • 上市银行
  • 业绩预告
  • 热点板块
  • 历史最低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