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报揭盅基金几家欢乐几家愁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业绩预增的情况来看,上市公司年报将频传喜讯。对于基金来说,能否赢得龙年首季红,扭转2011年整年亏损的颓势?能否押对业绩增长股,享受超额收益?从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面对年报行情,基金是有人欢喜有人忧。

  根据数据统计,在发布业绩预报的上市公司中,预喜的公司超过六成,其中恒逸石化更是以预增逾千倍,摘得业绩预增王的桂冠。

  但是在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中,基金出现的并不多。其中,前十大业绩预增的公司中,有基金出现的仅两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博时新兴成长基金重仓的中色股份、嘉实主题精选基金和海富通精选基金重仓的红太阳。

  不过,基金“一哥”王亚伟的眼光还是颇为精准。根据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的去年四季度报告来看,四季度这两只基金分别新进中国石化和南风股份。其中南风股份2011年净利润预增30%至45%,受此影响,股价在4天内上涨了1.76元。

  同样,从去年基金年度冠军博时主题基金增持股的情况来看,这些增持股的表现可圈可点。数据显示,博时主题基金在四季度增持了永辉超市和华能国际等股票。其中永辉超市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称,预计2011年其净利润同比增长五成以上。与此同时,去年基金年度亚军的东方龙混合基金新进的星星科技也发布公告称,2011年业绩预增5%-30%。

  事实上,2011年市场“黑天鹅”也频现,基金踩中地雷似乎有些见怪不怪了,不过就踩中中恒集团的基金来看,年报地雷的威力也不容小觑。日前,中恒集团业绩快报显示,2011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9.18%,且远远低于年初制定的经营目标,此后又曝出公司治理等多方面被证监部门指责“存在着严重问题”的消息。

  受此影响,其连续三日跌停,股价下挫2.11元,广发系和华商系基金不幸“中弹”。根据数据显示,重仓该股的基金分别是广发聚丰基金、华商成长基金、华商策略基金、广发聚瑞基金、广发核心基金和鹏华民企ETF基金,分别持有5233万股、3284万股、2657万股、1434万股、1137万股和66万股。其中广发系和华商系三日分别损失1.65亿元和1.25亿元。

  结论

  对此,一位资深的业内人士表示,能押中业绩预增股固然可喜,但是去年像广发踩中中恒集团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机构都有失手的时候,何况是普通的投资者呢?因此在面对年报行情的时候,投资者一定要保持警惕,不可盲目追寻,特别是面对一些股价已经提前透支增长预期的公司,或者是一些业绩可能预亏的公司。

热词:

  • 年报行情
  • 基金年度
  • 精选基金
  • 策略基金
  • 系基金
  • 业绩快报
  • 混合基金
  • 海富通
  • 揭盅
  • 广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