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长安”重组陷僵局 昌河汽车复工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是一个令人焦虑的春节,江西景德镇昌河汽车公司的员工们在经历了一次大规模的停工之后,正忐忑地等待新的公司领头人。

  此次停工缘起于员工反对其母公司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把昌河汽车下属的昌河铃木轿车生产资质,转移给即将和长安福特分家的长安马自达合资公司。而且此前,转让方案没有通过昌河汽车职工代表大会表决就上报给发改委。在误会、封闭、不透明的公司氛围中,多方利益的暗战也最终让中国长安启动的内部资源重组大戏暂时以悲剧收场。

  一项生产资质引发了一场公司内斗,中国长安并购昌河之后到底留下了怎样的管理隐患?未来的昌河汽车将如何“修复”与母公司中国长安的关系?在中国长安重组箭在弦上之时,一场资源僵局又将如何打破?

  1997年入职的昌河汽车工人左斌(化名)度过了一个最为难熬的除夕。他与6000多昌河人一样,焦急地等待着被他们视为家的昌河汽车能在春节之后顺利地选出让职工放心的新公司带头人。

  从2012年1月13日开始,总部位于江西景德镇的昌河汽车爆发了大规模的停工事件。此次停工缘起于,员工反对其母公司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长安”)意图转移昌河汽车的生产资质一事。

  1月16日晚,停工事件最终以中国长安退让暂时告一段落。中国长安和江西景德镇市政府发布了联合公告,宣布维持昌河汽车公司的目前格局,并免去李黎总经理职务,表示会尽快从昌河汽车内部选出总经理。

  从2009年年底, 中国长安重组中航旗下哈飞、昌河汽车之后,中国长安内部整合走到了“最后一里路”,但却在多方利益的暗战下戛然而止。

  愤怒的昌河

  昌河汽车不复存在的消息如同晴天霹雳一样击溃了这些正在上班的一线工人。最终,中国长安免去了李黎总经理职务,还承诺尽快从昌河汽车公司内部产生总经理。

  “1月12日,当员工听到昌河汽车的生产资质要被中国长安转移的消息后,情绪就不稳定了。” 1月18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昌河汽车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

  而在被昌河人视为,中国长安要掏空昌河汽车的“内部”消息蔓延之时,中国长安派驻昌河汽车担任总经理刚刚两年的李黎却并不知道昌河人的愤怒情绪正在发酵。此时的他,已经带着2011年昌河汽车扭亏为盈的成绩单来到北京参加中国长安总部一系列会议。

  熟悉中国长安内部会议流程的人士表示,会议室内屏蔽了手机信号。13日下午的会议持续时间很长,从技术上而言,李黎几乎已经失去了获得企业不稳定信息的机会。

  而此时,各种传闻开始在生产线工作的左斌等工人耳中传递:“昌河汽车旗下的合资公司昌河铃木的生产资质将会取消,昌河铃木将被长安铃木合并,从此昌河汽车也将不复存在。”

  尽管昌河铃木与长安铃木会整合的消息,从中国长安重组昌河汽车开始就在流传,但是昌河汽车不复存在的消息却如同晴天霹雳一样击溃了这些正在上班的一线工人。

  13日晚上7点,左斌等人朝着有些简陋的昌河汽车办公楼前聚集。而在微博上,昌河汽车工人聚集的情况也开始不胫而走。本报记者在第一时间获得了信息,并与中国长安和昌河汽车方面的人士进行了求证。此时的李黎也在喜悦的年会气氛中被泼了一桶冷水。

  13日晚上22点13分,李黎在回复记者的短信中写道:“重组企业的发展真是不容易,希望多关注和支持昌河汽车!”

  13日的聚集事件虽然在当天晚上九点多落下了帷幕,然而一切却远远没有结束。

  15日,李黎面临了一生中最为凶险的时刻。一位昌河内部人士表示:“李黎可能挨了三次打!”从流传到网上的视频和图片可以看出,回到景德镇的李黎与昌河汽车职工的对话并没有达到任何效果。而且在愤怒情绪高涨的工人动手之后,情绪失控的李黎也有一些过激的言词表现,这导致职工情绪进一步激化,场面几乎不可收拾。

  李黎一度被堵在保卫室里无法出入,最终武警将保卫室一面墙拆掉才最终突围。15日晚上,江西当地领导与昌河汽车职工的对话视频中,衣衫不整的李黎低头道歉也未能取得昌河职工的认同。一位此前比较欣赏李黎,并认为李黎在昌河汽车扭亏上起了一定作用的昌河管理人员不无惋惜地说:“他确实伤了人的心。”

  事态的发展,让江西省和中国兵装高层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1月16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国长安汽车母公司)领导与江西省市领导进行了会谈,最终在16日晚间达成了协议。随后,景德镇市政府与中国长安联合发布公告。公告称, 一切维持昌河汽车公司目前格局和发展现状不变,包括昌河汽车作为独立法人地位不变,昌河汽车公司与日本铃木的合资合作不变,独立的景德镇总部生产基地昌铃汽车企业生产资质不变,三个生产基地不变,品牌不变,目录不变,承诺的所有发展规划、发展项目、新车型不变。昌河汽车公司下一步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中国长安集团一定会充分征求企业干部职工的意见,征求江西省委、省政府和景德镇市委、市政府的意见,在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后才正式做出决策。

  同时,中国长安还免去了李黎总经理职务,李黎接受停职检查。中国长安还承诺尽快从昌河汽车公司内部产生总经理。

  停工的背后

  中国长安曾经“伤害”了地方政府的心,这也是地方政府不愿意维护中国长安利益的重要原因。

  “你去现场看看吧,我现在不方便说什么。”正在接受治疗的李黎在病床上用虚弱的声音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我已经离开了昌河,伤情也控制住了。”

  多方博弈的昌河汽车停工事件,让雄心勃勃的中国长安栽了大跟头。按照中国长安的战略意图,它期望通过昌河铃木和长安铃木的整合,将昌河铃木合并到长安铃木,然后,将腾出来的轿车生产资质用于面临独立发展的长安马自达。而在这个连环套中,多方利益的暗战最终让这幕中国长安启动的内部资源重组大戏以悲剧收场。

  据《景德镇日报》报道,江西省发改委主任许爱民和景德镇市市委书记邓保生等专程赴京呈送《江西省政府关于要求将昌河铃木汽车有限公司汽车企业生产资质保留在江西的函》,并向国家发改委领导进行了汇报。而在许爱民当场向昌河汽车职工发表的讲话视频中显示,1月13日早上八点,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就与许爱民进行碰面,听取了情况汇报。随后,国家发改委明确答复,中国长安提出的撤销昌铃公司及变更汽车企业生产资质的意见,未与地方政府进行沟通协商,未经企业职代会讨论通过,国家发改委不予发文。建议下一步中国长安与江西省、景德镇市积极协商,共同将昌河汽车做大做强。

  在停工事件发生之前,地方政府的积极介入,无疑直接给中国长安操纵的“内部调整”当头一棒。消息人士透露,中国长安曾经“伤害”了地方政府的心,这也是导致地方政府不愿意维护中国长安利益的重要原因。

  早在2010年5月12日,时任景德镇市市委书记的许爱民与中国长安董事长徐留平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中国长安将在景德镇市洪源镇新建占地面积达1.5万亩的汽车工业基地,初步规划基地年产整车50万辆,发动机30万台。

  景德镇地方政府为支持长安集团景德镇汽车产业基地的发展,除批地新建中国长安新基地外,更是以超常规速度在一个月内整体搬迁景德镇陶瓷厂以支持昌河汽车扩建,并且承诺新基地五年税收返还给中国长安。

  然而,由于中国长安战略发生调整,放弃了启动该基地,地方政府也收回了土地。记者在洪源现场看到,一条笔直的大道虽命名为长安大道,但并无任何汽车项目启动的迹象。知情人士透露,这一战略协议的破灭,让地方政府非常失望,觉得中国长安不讲信用。

  地方政府心有芥蒂之时,中国长安后续的举动更是让地方政府如鲠在喉。当地官员表示,中国长安决定将昌河铃木并入长安铃木,把资质转让长安马自达的举动,并未与地方政府通气。显然,在缺乏沟通的情况下,地方政府更容易将中国长安所谓的“内部调整”视为釜底抽薪。

  记者了解到,有三十多年历史的昌河汽车在经济实力并不强的景德镇毫无疑问属于支柱企业之一,亦是税收大户,让昌河汽车在景德镇做大做强成为历届政府的重要任务。基于此,地方政府已经与昌河汽车的利益紧紧捆绑在一块。

  当然另一面,昌河汽车员工也觉得受到了“欺骗”。2004年开始出现亏损的昌河汽车,曾经寄希望于中国长安成为其拯救者。事实上,在历次重组中很受伤的昌河汽车,确实在中国长安派出李黎等高管后,通过一系列改造,在2011年实现了扭亏为盈。

  在扭亏为盈之后,中国长安内部为昌河汽车下达了今年盈利一个亿的目标。本已看到些许希望,但却又被中国长安的打算所刺痛。昌河汽车人士指责,中国长安操作的重大事项并未通过企业职代会,背着昌河人进行操作。

  另外,员工近年来收入没有增长的失望情绪也需要一个泄洪口。昌河汽车内部人士声称,员工在中国长安进入之后收入没有得到提高,在这种情况下员工确实也越来越失望。左斌透露:“现在一个月工资扣除各项总共只有1100多元,即使加上其他奖金之类,2011年一年也不到2万元。”而在工人工资较低的情况下,昌河汽车总部的管理员工收入也不高,入职三四年小李出示的工资条上收入一栏也仅仅只有1500多元。与此同时,与他们原属同一系统中航集团旗下的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其相应级别的员工工资,年均高于他们2万元左右。

  昌河的未来

  中国长安在重组前并没有考虑好如何才能利用好资源,而在重组后一些事情又不透明,自然也得不到重组企业员工的理解和支持。

  随着中国长安的“内部调整”失败,中国长安层面实施的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重组,长安马自达的独立都只能暂时中止。

  据了解,早在2009年底重组之后,中国长安就与日本铃木在探讨两个铃木整合事宜。双方希望两个铃木整合后,可以更充分利用现有产能,让产品布局更为合理。尤其是在长安铃木产能不足的情况下,可以将长安铃木的车型放在昌河铃木进行生产,从而扩大铃木在中国的市场份额。

  而在2008年底就开始启动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分为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两家合资公司的计划,也因为无法获得昌河铃木腾出的生产资质,今后一段时期内,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分家恐怕也将无望。

  中国长安合资板块调整遭遇重大挫折之下,中国长安未来如何与子公司昌河汽车“相处”也成为了一个艰难的挑战。

  1月18日上午,《中国经营报》记者在昌河汽车总装车间里看到,工人已经上岗生产。尽管在生产进度表上,1月12日以后还处于空白,但是恢复生产的17日当天就已经生产了310台车,比正常生产日的400台只少了90台。昌河汽车销售公司人士表示,现在供需两旺,及早恢复生产对昌河汽车非常重要。

  然而,昌河汽车人士也不无感慨地说:“现在长安汽车的人都撤出去了,未来怎么办?”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长安派驻昌河汽车的人员均已撤出。昌河汽车复工之后,销售公司总经理、财务总监等长安派驻人员也并未出现在昌河汽车。

  据悉,昌河汽车景德镇基地正在实施的扩能项目要到今年4月完工,后续资金的投入维系于昌河汽车即将选出的管理层能否尽快修补好与中国长安的关系。据了解,2011年昌河汽车实现扭亏为盈,与中国长安的帮助不无关系。

  在2009年被长安汽车重组时,昌河汽车亏损6亿多元,重组一年后,2010年已经减亏到1.8亿元。据了解,昌河汽车被整合后,与中国长安一起联合采购,因此降低采购成本1.8亿元,同时生产用钢材的库存,也比过去的3亿元减少了九成。

  但是,这一切在未来还能够实现吗?昌河汽车内部人士忐忑地表示:“中国长安应该也不会轻易放弃昌河汽车。”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研究员罗仲伟表示:“本来重组是一件好事,但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中国长安在重组前并没有考虑好如何才能利用好重组的资源,而在重组后一些事情又不透明,自然也得不到重组企业员工的理解和支持。”他认为,“中国长安应该好好反思,是什么把问题激化到这一步!”

热词:

  • 昌河汽车
  • 昌河铃木汽车
  • 长安铃木
  • 长安福特
  • 长安集团
  • 昌河飞机
  • 陷僵局
  • 重组
  • 汽车企业
  • 汽车项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