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公举行“2012年国家信用风险展望”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30日讯 由大公研究院院长沈凤武主持、国家风险部技术总监杜明艳主讲、主题为“2012年国家信用风险展望”的学术报告会日前在大公北京总部举行,来自大公国际和大公信用和研究院等部门近100名领导和员工参加了报告会。

  关建中总裁发表讲话,他表示,学术报告会是促进交流学习的良好平台,鼓励分析师尽量参加,有能力的要为大家做学术报告,同时形成理论成果进行发表,作为以后职称和职位评定的依据。

  杜明艳博士对2011年国家信用风险进行了简要回顾,并对2012年国家信用风险进行了全面概括的展望。

  她指出2011年,欧元区和美国的国家信用危机均在这一年显性化,暴露出了高负债发达国家具有共性又各不相同的国家信用风险成因和走势。其中,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蔓延至核心国家意大利,危机发展逼近关键阶段。美国主权债务危机白热化,两党之争凸显了治国理念的尖锐对立。她还指出新兴债权国继续成为国际信用关系的稳定力量,但是发达国家债务危机的恶化推动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和低收入国家信用风险上升。

  关于2012年国家信用风险的展望,杜博士表示有以下特点:1.由于发达债务国家缺乏强烈的政治意愿和领导能力全面推进经济和财政的结构性改革,发达国家的偿债能力在2012年向更为不可持续的道路迈进。2.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在2012年将向长期化和复杂化的方向发展,呈现由主权债务危机转化为货币危机的发展趋势。3.虽然欧债危机引发的避险情绪将暂时稳定其他主要发达国家的融资能力,但激烈的国内政治斗争仍可能导致美国和日本等国主权债务危机激化。4.主要新兴债权国有能力抵御资产价格泡沫破灭风险,但对发达国家流动资金具有依赖性的脆弱国家偿债能力会下降。

  她最后指出发达国家在2012年试图采取继续维持债务泡沫的做法将把本国和全球经济推向更为危险的境地。新兴债权国家在2012年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和国际信用关系的稳定力量,中国将发挥最主要的作用。

  杜博士的报告针对当前世界经济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内容简明扼要,清晰易懂,具有极高的理论和学术价值。整篇报告精辟透彻,论证严密,赢得了在场听众的一致认可。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希望大公坚持举办这样高质量的学术报告会,为科研工作营造开放、交流、共享的学术环境,推进大公的科研工作不断提升和进步。

  

热词:

  • 国家信用
  • 风险成因
  • 学术报告会
  • 关建中
  • 学术环境
  • 大公国际
  • 主权
  • 债务危机
  • 2012年
  • 学术价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