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钢铁行业周报:钢价企稳期货大涨 库存上升源于假期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内容摘要】

  1、关键因素一:钢价基本持平期货上涨,期现价差有所上升首次转正

  节前最后一周国内钢价小幅下跌但基本持平,二级市场的大幅反弹带动金融属性较强的期货价格同样大幅上涨,期现价差时隔7个月后首次转为正。从中长期的角度看,前期积累的期现倒挂的风险正在通过现货小幅下跌和期货走稳的方式逐步释放,有利于市场预期的改善。总体而言,1月数据显示,行业下行态势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1虽然需求依然低迷并叠加季节性负面因素影响,但产量正在开始出现环比回升,可能是需求触底回暖的开始;2库存虽然继续快速上升,但更多是因为假期因素以及前期去库存时间较长影响。在市场资金成本开始出现下降、资金紧张出现缓解的情况下,并不算太高的库存总量预计不会给钢价表现带来更多的压力。行业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无论是供给还是需求,中期看上去都没有足够的亮点,因此很难改变市场一致预期。投资方面,本周周期股继续大幅反弹,在个别资源属性的公司带动下,行业跑赢大盘。不过,普通的钢铁制造公司依然表现欠佳。

  2、关键因素二:长材库存继续快速上升

  社会库存本周继续上升,其中长材上升7.98%,板材上升1.09%,春节因素导致的交易暂停是导致长材库存上升且大幅超过去年同期水平的主要原因。总体来看本周库存数据并未有预期之外的表现。

  3、关键因素三:国产矿带动国内市场矿价上涨

  本周矿石价格小幅上涨,其中进口矿维持不变,国产矿上涨2.60%。上周受天气影响进口矿价格有所上涨,但国产矿反而下跌,本周国产矿价格上涨对国内外矿价差起到了一定的恢复作用。然而,由于当前行业产量并未出现显著改善,市场成交较为清淡,预计矿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4、投资建议:关注PB较低且具备业绩保障的公司

  依然建议关注具备业绩保障且PB较低的公司,如有业绩的新兴铸管、八一钢铁、宝钢股份;跌幅明显且PB较低的华菱钢铁。

  点击查看全文

热词:

  • 钢价
  • 矿价
  • 长材
  • 库存上升
  • 钢铁行业
  • 期货上涨
  • 期货价格
  • 库存数据
  • 进口矿
  • 周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