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上班首日年清族苦晒过年账单 春节还是春劫?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节,春劫,一年一劫……这个龙年春节,你破产了吗?”昨天是龙年新春长假后首个工作日,不少年轻白领第一时间在网上晒出了自己的“春节账单”。不少人表示,短短7天花费近万,口袋“清空”,过完年立马沦为“年清一族”。

  新上班族称“伤不起”

  “过个年样样都需要有‘银子’做支撑。红红的毛爷爷一张张出去,沸腾了冷落一年的亲情。”记者输入“春节账单”的字眼,微博上弹出数千条140字短言,直抒白领们“新年花钱的肉痛感”。

  “春节就是春劫,一年一劫!”刚成为上班族的新白领网友“西里8号”昨天在微博上晒出了“我的春节账单”支出表格图,总计栏上为“礼品加压岁钱6943元”,可谓代价高昂。“路费,红包,各种感情答礼钱,10000多!”网友“王卡卡KA-KA”则大呼“伤不起”。

  “给婆婆1500元现金、购买新衣500元,给妈妈3000元购物卡,婆婆和妈妈家分别送一份海鲜(含鱼、虾)约300元、一份各色干果零食约200元、外加各色水果蔬菜海鲜等大约500元,还有进口普通红酒、茶叶若干约8000元,过年的礼物、红包加起来近4000元。”在天涯论坛上,网友“红色被雷猫”晒出了她“眼泪水嗒嗒滴”的过年清单,叙述了“七天近万元花销的去处”。

  小朋友成“万元户”

  记者注意到,网友们晒出的账单中,除了各类人情答谢,小朋友的“压岁钱”更是占了大头。随着物价飞涨,今年给孩子们的压岁钱也“节节高涨”,打底500、动辄上千,也让不少白领大呼压力“山大”吃不消。

  “年终奖没捂热,转手就全砸进了压岁钱!”李先生称家中表兄妹算下来共有四个孩子,今年行情看涨,1人1000块,没到年初一就没了4000元。“过个年就成了小小万元户,只有小朋友笑得不拢嘴。”许先生则坦言,因为自己还没有孩子,只能眼睁睁看着红票子从自己的钱包里一沓沓飘走,在晒账单时不免有些“有去无回”的“心痛”。

  节后理财正当时

  “春节过完了,钱也花完了!”随着龙年新春长假的悄然远去,不少市民表示,晒完账单更应注重“节后理财”。“比如先从清理春节账单开始,调节下‘营养不良’的荷包。”

  理财专家则建议,过完年,市民应注重日常储蓄、及时归还信用卡账单,购买理财产品则应注重长期效应。

热词:

  • 清空
  • 理财产品
  • 天涯论坛
  • 春节
  • 万元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