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收盘分析:龙年首日沪指大跌1.47%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1世纪网

  春节长假期间,外围股市多数上涨,香港恒生指数在龙年开盘的2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近2%。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整体走强,NYMEX轻质原油接近100美元关口,黄金、白银涨幅分别超过4%和5%。

  但是,达沃斯论坛落幕,欧债危机仍无解;信用评级机构惠誉27日下调意大利、西班牙等5个欧元区国家的信用等级,显示欧债危机仍在深化中,国际复杂的经济环境为股市上涨增加了难度。

  春节期间国内的消息面较为平静,龙年第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小幅高开,受60日均线打压,以金融、煤炭、地产为首的权重股快速杀跌,沪指一度跌穿5日均线;随后石油、有色金属、传媒娱乐等板块崛起,两市缩小跌幅,但未能延续上涨走势,午后股指继续下探。

  截至收盘,沪指报2285.04点,跌幅为1.47%,成交518.7亿;深成指报9274.85点,跌幅为2.02%,成交433.1亿。

  盘面上看,股指受压于60日均线,从历史走势看,无论是2001年后的4年,还是2008年的大熊市,60日均线都是熊市中一道坎。另外,权重板块出现调整,而中小盘股却明显走强,创业板指数涨幅盘中超过2%,市场资金开始有从年前活跃权重板块流向成长性较高中小盘个股的迹象,但是午后这些个股的回落或预示这种现象亦难以持续。

  而市场对创业板颇为谨慎,有分析认为,不排除在新的一年里创业板迎来一波较强的超跌反弹冲击波的可能性,但即便如此,创业板的风险仍然较大,只要整体市场形势不见好转,创业板的反弹就难以持续。

  板块方面,春节期间国际金价走高,工信部发布《有色金属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黄金股带动有色金属板块走高。我国卫星导航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卫星导航板块早盘崛起,国腾电子涨停。IMF日前警告全球石油价格涨幅可高达30%,石油板块涨幅居前。

  个股方面,深信泰丰、汇通能源及6只创业板股涨停,10余只ST股涨停,紫光华宇等年报业绩乐观的品种表现突出;而南方食品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跌停,公告业绩下滑的南宁糖业及预亏的鑫富药业均有较大跌幅。

  整体上,市场期许的“龙抬头”落空,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其一,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日前表示,养老金暂无入市计划,对股市是一个利空。其二,一月前三周央行通过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投放总计超过4000亿的资金,这批逆回购资金将于2月初到期,届时如果央行没有出台像调降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的话,本周开始市场将重回流动性紧张的局面。

  此外,春节过后首个交易周,沪深两市将再次迎来限售股解禁小高峰,共有445.8亿元的解禁股份上市流通。受制于基本面和资金面的双重制约,A股仍然难现趋势性行情。(21世纪网 陆怡菲)

热词:

  • 沪指
  • 沪深
  • 权重板块
  • 收盘
  • 涨停
  • 板块涨幅
  • 个股方面
  • 权重股
  • 股指
  • ST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