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春节消费增长平平 零售股仍具安全边际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0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商务部及各省市陆续公布了2012年春节黄金周的消费数据。2012年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4700亿元,同比增长16.2%,增速回落了2.8个百分点,增长一般。全国各地主要百货商场的亮点也不多,同比增长介于15%-25%之间,与元旦数据基本持平,延续了2011年四季度以来的趋势。

  2011年上证A股指数下跌17.8%,商业零售板块下跌26.8%,跑输大盘9.0%,年度涨跌幅在各板块中排名第13。我们谨慎乐观地看待2012年的零售股走势,认为比2011年好是大概率事件,因为行业的投资风险在估值上已经有充分的体现,有较高的安全边际。

  根据商务部的资料,2012年除夕至正月初六的7天黄金周,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4700亿元,同比增长16.2%,增速比去年回落了2.8个百分点,而2011春节增速则为19%。分品类来看,服装、金银珠宝、食品的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18.7%、16.4%和16.2%。天津金元宝商厦、上海天宝龙凤银楼和沈阳商业城分别增长66.7%、61.8%和58.1%。

  各地主要百货商场消费的增长亮点不多,同比销售数据基本介于15%-25%之间,同比增速基本和元旦数据持平,进一步验证了我们在1月投资策略中的判断,春节行情延续了2011年四季度以来行业增速下滑的趋势。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2011年第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68.7%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不少居民反映“收入跟不上物价上涨水平”。

  我们认为,2012年的宏观预期略低于2011年,加之2010、2011年的消费基数较高、物价贵,可能都是造成同比表现一般的原因。目前来看,元旦及春节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的消费低迷。宏观经济环境预期调整及翘尾因素,是造成四季度以来消费同比增速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从行业内部而言,主要有:1)2009年以来,终端服装零售价的上调幅度,远高于消费者收入增速,造成消费者的消费频率及意愿下降;2)2012年元旦和春节双节相邻,部分春节消费意愿已经在圣诞节元旦得到释放;3)天气因素致冬装的销售不如往年。三个因素直接影响春节的黄金周的销售数据表现。

  我们估计,由于接近的双节元旦、春节,基本将短期内的消费意愿释放完毕。一季度末到二季度又是传统的消费淡季,预期未来3个月内行业增速难有较大起色,2011年四季度的行业趋势或将延续到2012年4、5月份。因此,短期内各商家的加大打折促销力度、变相调整商品终端零售价的意愿增强。

  基于我们近期下调后的预测,国信重点个股2012/13的平均PE分别为19/16倍,对应业绩增速为24%/22%。因此,投资者可关注2种投资组合。1、反弹组合。累计跌幅较大的百货及家电子行业值得关注,包括友谊股份、苏宁电器、王府井、欧亚集团、友谊股份、重庆百货、合肥百货等;2、中期组合。我们推荐永辉超市、飞亚达,主要原因是超市的成长空间较大、奢侈品在现阶段的中国仍有发展空间。

  (作者系国信证券分析师)

热词:

  • 股走势
  • 安全边际
  • 重点个股
  • 春节
  • 黄金周
  • 2012年
  • 友谊股份
  • 同比增长
  • 四季度
  • 餐饮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