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行激战脸谱上市承销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社交网站巨头Facebook(脸谱)上市或近在咫尺。昨日,据外媒报道,Facebook最早将于2月1日提交首次公开招股(IPO)申请文件。据悉,它将在数月内上市筹资100亿美元,估值最高或达1000亿美元。如果上述消息可靠并且一切顺利,Facebook将于明年上市。

  颇受欢迎

  虽然一切还只停留在消息阶段,但华尔街投行们为争夺Facebook承销商地位硝烟四起。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摩根士丹利和高盛之间的竞争尤其激烈,两者给出的承销服务费报价可能低至融资总额的1%。

  1%的承销服务费是什么概念?据了解,规模较小的IPO通常承销费率为7%,大型IPO费率一般也有2%-3%。汤森路透数据显示,2000年-2012年间,规模在10亿美元及以上的美国科技企业IPO承销费率平均为5.8%。因此,相比之下,1%的承销服务费并不高。

  分析人士认为,投行之所以愿意以低价争夺Facebook承销权,主要是考虑到:一方面,由于众多投资者渴望搭上社交媒体这辆顺风车,Facebook股票认购将会非常踊跃;另一方面,即使是1%的费率也能让投行有1亿美元的进账。

  与此同时,两大证券交易平台——纳斯达克和纽交所也是争得不可开交。据悉,在过去的几个月中,两大交易平台都向Facebook抛出了橄榄枝。截至目前,Facebook仍未公开表示决定在哪个平台上进行交易。

  此外,Facebook即将进行IPO的消息让相关个股“异常兴奋”,包括与之业务关系紧密的Zynga、另一社交网站Linkedin,还有一些中国社交网络概念股。据了解,上周五,新浪股价上涨12%,人人股价上涨近27%。

  估值遭疑

  虽然市场对于Facebook上市已期盼许久,但其高达1000亿美元的估值还是遭到部分市场人士的质疑。

  “Facebook的估值不算高。一方面,因为2011年初的一轮融资,Facebook的估值已经达到500亿美元,所以1000亿美元的IPO融资估值相对来说是合理的。只是对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说,影响会比较大而已。”正略钧策管理咨询顾问唐欣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另一方面,Facebook的盈利模式比较牢固,可预见的几年内都会给投资者带来合理的回报,因此估值中泡沫的成分不算很大。

  在互联网专家、飞象网CEO项立刚看来,仅靠广告投放的盈利模式,Facebook无法支撑起这么高的估值,而Facebook的上市可能会引发新一轮互联网泡沫的破灭。“把估值抬高,这是一个经营手段,希望从高估值中获得更多利益。泡泡吹大了固然是好事,不过一旦吹破,危害就会很大,对整个互联网发展可能带来不利影响。”

  美国《时代》周刊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增长,移动游戏将成为Facebook的软肋。“Facebook在移动游戏市场发展缓慢,正面临来自苹果和谷歌等移动产品厂商以及Gree等移动游戏公司的挑战。”

  

热词:

  • 承销费率
  • Facebook
  • 投行
  • Gree
  • 谷歌
  • 激战
  • 估值
  • IPO
  • 脸谱
  • 相关个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