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提振股市信心需要时间 更需要加大改革力度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希望龙年首个交易日开门红的愿望落空了,但决策层提出的“提振股市信心”是不会改变的,其前提就是“要深化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抓紧完善发行、退市和分红制度,加强股市监管,促进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协调健康发展”。可见,提振股市信心需要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力度,完成这些改革需要一定的时间。

  提振股市信心的一个有效途径是吸引长期投资资金入市。以社保基金、养老基金和企业年金等为代表的长期投资资金入市,将会带给其他资金以信心,其乘数效应相当可观。但长期投资资金入市的一个前提是,股市能够给它们带来稳定增长的收益。

  以养老金为例。春节前有媒体爆出某省份千亿养老金获准入市的消息,好似为市场打了一针兴奋剂。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随后表示,养老金暂无入市计划。他表示,下一步,将考虑开辟一些新的投资运营渠道,研究后在办法中加以明确。对于已经进行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做实的试点省份,部分做实积累的基金,经国务院批准,它的部分个人账户的积累资金由地方政府委托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

  养老金入市是一个大问题。由于其资金投资要求必须能够获得一定程度的稳定收益,可以想见,在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约束力仍不完善、上市公司质量仍有待提高、包括新股发行和退市等市场各项制度仍有待完善的当下,养老金不会贸然入市。即便是试点省份,其委托社保基金可投资于股市的比例估计也不会高过RQFII的20%比例。

  况且,地方养老金入市的制度制定需要一个过程,包括出台具体方案和政府各部门批准等。所以,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各界呼吁养老金等长期投资资金入市其实是在倒逼资本市场加快改革步伐。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资本市场被赋予了新的使命。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资本市场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是在“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要“发挥好资本市场的积极作用”;二是在“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中“要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这两个要求不会在短时间内很快完成。

  已经成立二十多年的资本市场从未停下改革的脚步。今年及今后一段时间内,新股发行体制改革、退市制度的完善、强化分红制度、推进债券市场统一互联将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重点。资本市场在这些方面加大改革力度,就是对股市信心的最大提振。

  股市频道:

  

热词:

  • 提振
  • 资本市场
  • 养老金入市
  • 资金入市
  • RQFII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新股发行
  • 长期投资
  • 改革创新
  • 退市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