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龙抬头”变“龙低头” A股再度领跌全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靖曦

  在外围市场一片上涨声中,龙年首个交易日,不但“龙抬头”落空,而且空头击溃2300点防线,令市场信心受损,使龙年股市在曲折中拉开帷幕。

  昨日是龙年第一个交易日,但与市场预期相背的是,在外围市场涨声一片中,A股却高开低走,午后更呈节节走低态势,截止收盘,沪指失守2300点,下跌34点,深指下跌191点,惟创业板一枝独秀收报红盘;两市成交量明显下降,沪指全天仅成交518亿元,同比节前缩量30%。

  对于昨日下跌的原因,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表示,“养老金暂无入市计划”的言论成为拖累大盘的主要原因;而政策面尚未明朗,因此大盘短期或将以震荡为主。

  “养老金不入市”成导火索

  尽管昨日遭遇“开门黑”,但湘财证券文启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较为乐观,他告诉记者:“昨日的下跌对于大盘也许并不是坏事,无论是从估值还是股价来看,现在的大盘都到了值得投资的时候,因此每一次的下跌,特别是大跌,都将是绝好的建仓机会。”

  文启刚认为,养老金不入市的心理层面影响要远远大于资金面上的影响,而中石油昨日早盘的下跌也是因为伊朗的缘故,在这两方面影响下,蓝筹股成为做空主力,三大股指中仅创业板因前期跌幅巨大而小幅上涨,但中小市值个股的估值泡沫尚未挤压完成,创业板的走势仅为超跌反弹性质,在权重股先行下挫后,中小市值个股也将再度面临去泡沫压力。

  然而,尽管养老金入市消息已被澄清,但新时代证券冯文锁仍表示,养老金入市是大势所趋,但需要相关方面对入市的流程等进行详细规划,对市场是中长期利好。

  消息面上,2011年基金四季度报告公布完毕,64家基金公司旗下872只基金去年亏损5000亿元,为仅次于2008年历史第二大亏损年度。对此冯文锁认为,在大跌中,基金整体逆势增仓,以招商银行、贵州茅台和伊利股份为代表的绩优蓝筹股获得基金增持,基金的逆市增持为市场注入了强心针,因此短期大盘下跌空间有限。

  短线下跌空间或有限

  对于后市走向,文启刚告诉记者:“市场要上行,必须所有指标统一行动,不可能只有蓝筹涨而其他板块不涨,或者只有小盘股涨而大盘股纹丝不动,就算2007年下半年权重股暴涨之时,也带动了其他板块一起上涨。”文启刚分析道,这次的反弹,春节前只有蓝筹表现较好,创业板深跌,这本身就不和谐。现在创业板的反弹,是带动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之前创业板的下跌背负了高估值的“罪名”。但如今创业板维稳,不仅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也有利于其他板块发动反弹。文启刚判断,今年一、二季度将有一波行情,但如果前两个季度都没有行情,全年就没有指望了。

  就目前而言,文启刚认为,虽然昨日跌破2300点,但消息面上并没有明显利空,因此短线震荡空间有限,大盘仍有反弹要求。

  谈到具体投资机会时,冯文锁认为,2011年年报披露工作在春节后将开始加快,从预告情况看,2011年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比上年有所降低。其中,预亏、预降公司的比例增加了11.76%。“但仍有四成左右的股票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因此,对这类股票中,尚处低位的中小盘、中低价个股,应该果断买进和持有。”

热词:

  • 龙抬头
  • 创业板
  • 文启刚
  • 养老金入市
  • 市值个股
  • A股
  • 沪指
  • 权重股
  • 基金整体
  • 新时代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