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亚航X"暂停欧洲航线 航企对欧碳费反击战升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盟执意向全球航空公司收取碳排放税的决定引发众怒。在诉讼失利后,航空公司开始采用更为极端的方式反击这一强收买路钱的做法。近日,廉价航空亚洲航空旗下经营长途航线的亚洲航空X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航X”)宣布,取消欧洲航线,而该公司也被视为全球第一家以取消航线对抗欧盟ETS(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的航企。

  据了解,此次和欧洲航线同时停飞的还有孟买与新德里航线,对此,亚航X的CEO阿兹兰奥斯曼拉尼公开表示:“对我们来说,欧盟将航空业纳入碳排放交易体系是意图压倒我们最后的稻草。我们一直在观望它是否存在转机,但是欧盟心意已决。目前,由于欧盟碳税以及印度与马来西亚两国间签证的限制问题等,公司很难继续维持低成本运营,故此做出停飞决定。”

  此前,欧盟宣布,2012年1月1日起,任何航空公司在欧盟范围内的机场碳排放量超标,ETS将强制污染者购买排放许可。据国际航协此前测算,欧盟的做法将使全球航空业成本增加9亿欧元,且未来会逐年增加。此规定引发欧盟以外航企强烈反对。

  然而,在起诉ETS一案最终败诉后,美国航空公司已迅速谋划将可能出现的成本上涨压力转嫁给消费者。不久前,有消息称,美国达美航空公司已宣布,从1月2日起该公司由美国飞往欧洲的单程航班将加收3美元的附加费。

  德国汉莎航空在发布的警告中也明确表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非欧盟国家航空公司的欧洲航线被征收碳排放税,汉莎航空将不得不通过提高票价来转嫁成本。”

  对于ETS,受冲击最大的中国航空业态度也很强硬。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秘书长魏振中强调,中国航协呼吁航空公司采取“三不政策”,即不参加欧盟碳市场交易;不向欧盟管理成员国提交监测数据;不与欧盟谈判交易优惠条件。

  业内人士指出,欧盟的新政策要求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航空业按照同样的标准执行,这违背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中关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对发展中国家和处于成长阶段的航空公司是不公平的。中国应强调自己是发展中国家,要求在碳税的缴纳上与发达国家区别对待。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民航局、商务部、外交部成立的领导小组已经初步有了对策,针对欧盟ETS的反制措施很快就会宣布。

热词:

  • 欧洲航线
  • 碳排放
  • 亚航
  • 排放许可
  • ETS
  • 京都议定书
  •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 汉莎航空
  • 亚洲航空
  • 航空运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