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虹商场下调业绩预期 异地扩张江苏溧阳受阻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天虹商场(002419)昨日发布公告下调了2011年盈利预期,公司原本预计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5%~50%,调整后预计同比增长15%~25%。业绩突然下调的原因是江苏溧阳天虹店关闭,为此要支付3500万元赔偿损失。

  根据公告,溧阳天虹关闭的原因是业主方拒不履行合同义务。此前有报道称是双方在租金上面未能谈拢,业主停水断电,导致无法营业,天虹商场只得选择关闭已开业的店铺。招商证券分析师杨夏认为,溧阳天虹关停只是偶发事件,不会影响天虹商场的扩张速度及既定战略。

  不过,迅速上涨的租金成本,还是令投资者对天虹商场如何保持扩张速度产生担忧。目前天虹商场有20余个储备项目,大多为对外租赁,最近几年多数店铺都上涨了租金,溧阳天虹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关闭。

  租用物业,可以帮助公司低成本快速扩张,但也会成为不稳定因素。去年12月20日,天虹商场公告称,因金华天虹商场项目所涉及物业不能按《特许经营合同》的约定满足交付使用条件,且已达到《特许经营合同》所约定的解除条件,公司向金华天虹商场有限公司及浙江华越置业有限公司送达了《解除特许经营合同的函》,金华天虹项目终止。

  据了解,截至2011年底,天虹商场46家直营门店中有43家为租赁物业,租赁物业面积占比达到94%。天虹商场也在增加自有物业店铺,截至去年年底在建的有总部大楼旗舰店、南昌联发广场等四个物业。

  不过,杨夏认为,相比物业租金上升带来的成本压力,人力资源是更大的困扰因素,去年天虹商场的人力成本上升了20%。

  作为一家总部位于深圳的百货类公司,天虹商场最近几年的扩张速度引人注目。2010年新开店铺6家,2011年净增加7家,其中只有两家位于深圳。

  申银万国分析师陶成知表示,异地扩张需要与当地情况相结合,天虹商场关闭溧阳天虹,可能是当地物业比较强势,也可能触犯到当地某些人的利益。陶成知判断,天虹商场在所有百货类公司中扩张算快的,但“不会太快,因为百货类公司无法复制家电和超市类龙头公司的成功模式,百货的培育周期更长”。

热词:

  • 天虹商场有限公司
  • 业绩预期
  • 物业
  • 解除条件
  • 特许经营合同
  • 江苏溧阳
  • 招商证券
  • 百货类
  • 解除特许经营合同的函
  • 履行合同义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