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永安药业高管环保门内幕阴影:10人套现2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1月30日,永安药业公告称,潜江市环保局1月19日发文通知,根据2011年12月28日环保部办公厅对永安药业环境违法案实行了挂牌督办(环办[2011]142号)的有关要求,责令公司限期补办4万吨环氧乙烷项目环评手续;限期补办增产1万吨牛磺酸技改项目竣工环保验收手续;进一步加快落实各项治理措施,实行稳定达标排放。

  值得注意的是,永安药业1万吨牛磺酸技改项目环保违规是在湖北省环保厅2011年10月9日向潜江市环保局下发文件中提到的,环保部办公厅2011年12月28日的文件并未提及。

  湖北省环保厅的文件还要求,潜江市环保局须在2011年10月31日之前,将对永安药业等环保违规企业的处理结果报给环保厅。

  1月4日,湖北省环保厅相关人士曾向中国资本证券网表示,上述文件于2011年10月9日交由潜江市环保局转给永安药业。

  1月30日,一位分析人士对此表示,如果永安药业未收到环保厅的文件,那潜江市环保局相关人员就可能涉嫌渎职,如果永安药业收到过环保厅的文件,因为公司高管自2011年10月31日起,曾大幅减持公司股票,那永安药业的众高管就涉嫌内幕交易。

  整改逾期将被关停

  自2011年12月底以来闹得沸沸扬扬的永安药业“环保门”终于有了下文,1月30日,永安药业公告称,公司于2012年1月19日收到潜江市环境保护局《关于整改落实环保部挂牌督办环境违法事项的通知》(潜环发【2012】2号)(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决定,根据2011年12月28日环保部办公厅对永安药业环境违法案实行了挂牌督办(环办[2011]142号)的有关要求,责令永安药业迅速严格落实以下事项:限期补办4万吨环氧乙烷项目环评手续;限期补办增产1万吨牛磺酸技改项目竣工环保验收手续,未经环保部门同意不得擅自恢复生产;认真落实限期治理要求,迅速制定和完善环保整改方案,进一步加快落实各项治理措施,实行稳定达标排放。

  此外,《通知》还决定,永安药业须在6月底前完成挂牌督办事项。逾期完不成限期治理任务,将报请市人民政府责令公司关闭。

  省环保厅文件成一纸空文?

  细读环保部办公厅的文件,发现潜江市环保局的文件有些蹊跷。

  环保部办公厅环办[2011]142号文件称,永安药业1.4万吨酒精法环氧乙烷生产装置未批先建,并已投入生产;污水处理站排水长期超标排放。环保部的上述文件里根本就没有提到1万吨牛磺酸技改项目违规,潜江市环保局又从何谈让永安药业补办该项目的环保验收手续呢?

  事实上,2011年10月9日,湖北省环保厅文件鄂环办[2011]256号文件称,永安药业厂1万吨牛磺酸生产项目在环评审批前已建成,至今无试运行和验收手续,责令永安药业补办环保验收手续。

  湖北省环保厅文件还表示,请潜江市环保局将对永安药业等环保违规企业的处理结果于2011年10月31日前报告给湖北省环保厅。

  1月4日,湖北省环保厅相关人士曾向中国资本证券网表示,上述文件于2011年10月9日交由潜江市环保局转给永安药业。

  根据1月19日,潜江市环保局向永安药业下发的《通知》可知,环保局确实是收到了湖北省环保厅的文件的。

  问题的关键是,潜江市环保局有没有将省环保厅的文件转给永安药业,如果给了,具体是什么时间?

  1月30日,一位分析人士对此表示,湖北省环保厅要求潜江市环保局于2011年10月31日将对永安药业的处理结果报给环保厅,如果永安药业没有收到环保厅的文件,那潜江市环保局就存在渎职的行为;如果潜江市环保局按照湖北省环保厅的要求进行了处理,那永安药业的众多高管就存在内幕交易的嫌疑。

  因为,在永安药业2011年前3季度业绩大幅上涨的情况下,自2011年10月31日至2011年11月17日期间,公司的12名持股董事、监事、高管中,竟然有10人大幅减持公司股票。据统计,10人累计减持公司股票1297.91万股,累计套现20376.86万元。

  永安药业为何在前几次的公告中都未曾提及省环保厅的文件?潜江市环保局究竟有没有将省环保厅的文件转给永安药业?公司又是何时收到的?这几个问题如果得解,永安药业高管是否涉嫌内幕交易就可水落石出。

  环氧乙烷项目停建

  牛磺酸面临产能过剩?

  此外,永安药业1月30日的公告称,公司已组织各部门对公司污水处理相关系统进行了全面排查,并制订了相应的整改方案,目前各项整改工作进展顺利,已完成整改方案相关改造工作,正在进行兼氧池微生物驯化,准备接受环保部门验收。

  对于环氧乙烷项目,永安药业公告称,此次整改工作要求补办4万吨环氧乙烷项目环评手续,考虑到环保手续的办理需要一定时间,此次整改将对公司环氧乙烷项目工程进度造成一定影响。

  1月30日,永安药业证券事务代表邓永红对此表示,公司4万吨环氧乙烷项目还未投产,目前在建项目已经停止施工。

  1月30日,之前一直跟踪永安药业的北京某券商研究员向中国资本证券网表示,永安药业的上游价格变动幅度一直很大,所以公司毛利率一直不稳定,本来4万吨环氧乙烷项目的投产可以降低公司毛利率的不稳定性,但是这次“环保门”事件又推后了永安药业稳定毛利率、降低成本的时间表,所以我现在不再跟踪这个公司了。

  永安药业2011年半年报显示,环氧乙烷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日期为2011年10月31日,以此来看,公司未能按期达产。

  对于1万吨牛磺酸技改项目,永安药业公告称,公司增产1万吨牛磺酸技改项目属公司备用产能,该项目生产线目前处于停产状态,由于公司现有产能基本能满足牛磺酸市场需求,该项目生产线停产对公司生产经营不构成重大影响。公司将在通过环保部门验收同意后根据牛磺酸市场情况决定项目投产时间。

  对于牛磺酸技改项目,邓永红向中国资本证券网表示,这个项目之前一直处于停产状态,公司将根据未来牛磺酸的市场状况决定该项目是否投产。

  对于永安药业的主要产品牛磺酸,上述研究员表示,牛磺酸的价格2011年一直处于高位,增长幅度不大,2012年牛磺酸的价格很可能会下降,即使价格在高位,永安药业增产的1万吨产能都未投产,所以一旦牛磺酸的价格下降,公司很肯能会出现产能过剩的问题。

  永安药业2011半年报显示,公司IPO募投项目年产10,000吨球形颗粒牛磺酸项目在2011年上半年仅投入165.72万元,而2010年全年1.16亿元,而截至2011年中期,如果按照公司的原计划,上述项目还需投入3234万元需要投入。

  对此,上述研究员表示,永安药业IPO牛磺酸项目投入减缓正是牛磺酸价格未能按公司预期增长导致的,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永安药业产能过剩的问题。

热词:

  • 永安
  • 券商研究员
  • 高管
  • 套现
  • 内幕交易
  • 环保部门
  • 牛磺酸
  • 环境违法
  • 环保局
  • 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