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春节压岁钱变压力钱:近三成网友花费超6000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昨日,新浪微博上发起了“晒春节账单”活动,网友们纷纷贴出了自己春节时的花费,从几千到上万不一而足。

  在新浪微博发起的“这个春节,你花了多少钱?”的投票调查中,32%的网友选择了“6000元以上”。而在另一项“春节的压力主要来自哪些方面”的调查中,47.48%的网友选择了“过年开销太大”,排在第二名的“走亲访友太累”只占21.67%。

  记者采访发现,大部分网友的钱都用在了红包礼品和给小辈的压岁钱上,而近年来这两项费用水涨船高,也让网友们的荷包进一步瘪了下去(如左图,根据网络图片制图)。

  春节成“春劫”

  一位武汉的网友“kscn”贴出了自己的节日账单:“年夜饭在酒店预订,吃下来2000元左右,还不包括席间喝的酒水、饮料。初二到初四到武汉市附近的木兰山风景区游玩,一家三口共花了3000多元;初五逛商场买东西、看电影花去近千元;初六和朋友同事聚会,花费800多元。”不包括红包礼品压岁钱,也不包括过年回家的路费,光在本地过年的春节几天日常开销就已经花费了近万元。

  记者发现,“消费高,花费多”已经成为了众多网友抱怨春节的主题,花费万元上下的网友大有人在。

  在新浪微博发起的“这个春节,你花了多少钱”的投票调查中显示,共有4025名网友参与了投票,其中花费了“1000元以内”的仅有769人,占19%;而1000元至3000元的则有1058人,占26%,“3000元至6000元”的有916人,占23%;而选择“6000元”以上的网友人数最多,有1282人,占了总人数的32%。

  红包礼品“伤不起”

  如果说钱花在了自己过年时的吃喝玩乐休闲放松上还比较“值当”,那么包红包送礼品的花费就显得挺“冤”了,但记者从网友们晒出的账单中发现,这部分花费反而是最大的组成部分。

  “回家车票100;红包4800;打牌输了75,加起来,5000~~~”福建电视体育频道编导@乔小贱简单归纳了自己春节时的花费,其中红包一栏占了大多数。

  “过年回家,怎么也得像样地表示表示。”在外企工作的网友“伊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一个春节下来她“表示”了近3万元,辛苦一年的酬劳只剩下小部分。“堂妹考入名牌大学,得买些像样的礼物表示一下;舅妈刚刚升职,以前我找工作时她帮过忙,也得表示一下;去领导家拜年,自然也少不了买点高档礼品,再加上给爸妈的孝顺钱,同辈聚会的开销,基本上一年的积蓄都消耗殆尽了。”

  面对逐年攀高的礼品价格,刚刚参加工作的80后网友都感叹“伤不起”,许多网友还会因为拿不出高档的礼物送人而发愁。

  压岁钱“步步高

  除了礼品和红包的花费,压岁钱的“坐地起价”也成为了部分网友的一块心病,在新浪网的另一项调查中显示,过春节“走亲访友”的花销排在首位,占31.44%,而“请客吃饭”占16.25%;第三位就是“给小孩压岁钱”,占14.24%。

  压岁钱的“坐地起价”也成为了一些亲戚众多的网友们的心病,北京网友“@義忠仁_Successful_C”就在微博上感叹:“压岁钱变成压力钱,北京的孩子春节的压岁钱有上万的,现在的孩子怎么了,除了奢侈还是奢侈。”

  一位父亲在微博上回忆道,自己的孩子五六岁时收到的压岁钱,一般都是20元、50元;到十岁时涨到了100元、200元;现在的压岁钱一般都是300元、500元。“亲朋好友的标准都提高了,你不能不与时俱进,为了表示礼貌,有时人家给你的孩子300元,你还得多给人家包一两百。”

  据网友们透露的信息显示,目前在国内几个大城市,压岁钱的起步价已经超过了500元,在一家门户网站上超过1200名网友参与的投票显示,面对“来势汹汹”的“压岁钱”,33.2%的网友认为压岁钱“很有过年气氛”,但也有21.9%的网友感到焦虑,觉得“现在的压岁钱已经走味了”。

  南方日报记者 蒋哲

热词:

  • 压岁钱
  • 网友
  • 6000元
  • 走亲访友
  • 微博
  • 伤不起
  • 步步高
  • kscn
  • 请客吃饭
  • 1000元以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