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Facebook如何花掉10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语:Facebook上市后将面临一个“幸福的烦恼”,那便是如何花掉100亿美元融资。《福布斯》杂志网络版今日撰文,猜想了Facebook利用其巨额现金流的三种途径,而进行大规模交易应该是Facebook的不二选择。

  以下为文章全文:

  Facebook的现金储备有望变得更为雄厚。这家社交网站计划实施的IPO(首次公开招股)不仅会在股市诞生一个新的重量级科技公司,而且还会给其带来高达100亿美元的现金流。但是,Facebook如何利用这笔现金也成了一个令外界普遍关注的问题。

  让我们来想象一下Facebook的选择吧。短期内最简单的选择是坐享其成。许多成功的科技公司都座拥巨额现金——来自于他们高利润业务——同时没有花掉这笔钱的紧迫压力。苹果和微软便是典型例子。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最终会向管理层施压,要求通过分红从巨额现金中分得一杯羹。但若实现这一步,投资者恐怕要努力多年时间。

  第二个选择则是扩张业务,扩充工程师队伍,在全球各地开设更多的办事处,继续完善基础架构。Facebook肯定会选择这种发展道路。但Facebook基于互联网的业务模式,令其几乎无法变成像汽车制造或芯片制造那样的资本密集型公司。Facebook对其在为超过8亿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保持工程团队的精干倍感骄傲。除了吸收旗下蓬勃发展的广告业务产生的现金流外,Facebook不可能对公司内部做出大规模调整。

  Facebook的第三个选择可以用两个字来概括:收购。过去两年,Facebook收购了十多家小型互联网企业,其中包括Chai Labs、HotPotato、Beluga和MailRank。大多数时候,Facebook只是对如何利用这些公司重要工程师的才能更感兴趣,对如何维持它们当前的经营模式并不十分在意。

  Facebook肯定会继续实施此类收购,扩充在移动和安全等领域的实力。但即便不间断完成一系列1000万美元级别的交易,对Facebook的100亿美元现金储备也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因此,如有必要,Facebook或许会考虑实施更大规模的收购。2011年3月,Facebook从谷歌挖来精于企业发展的高手阿敏·哲福纳(Amin Zoufonoun),扩充旗下交易决策团队的力量。在IPO实现以后,哲福纳获得授权的并购交易规模上限应该会大幅提升。

  一旦Facebook完成IPO,估计届时会有投资银行就如何花掉100亿美元现金,向哲福纳和Facebook其他高层(包括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提供各种潜在方案。黑莓手机制造商RIM最近的市值如今只有88亿美元,还不到Facebook此次IPO的融资规模。不过,这并不意味着RIM会成为Facebook的潜在收购目标。实际上,它恐怕会是一桩愚蠢的交易。华尔街不会因此停止猜想Facebook接下来可能从事的交易。

  专利组合或许也会吸引Facebook的眼球。2010年,Facebook曾斥资4000万美元收购了另一家社交网站Friendster的18项专利和专利应用,从而在社交网站领域获得了一批宝贵的知识产权财富。Facebook在IPO招股书中或许会以最为隐晦的方式讨论其扩张计划。尽管如此,Facebook仍可能会通过收购或授权各类重要专利,加快进军其他新业务领域的步伐。

  美国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在2011年5月成功上市后,就曾面临如何花掉这笔巨额融资的“烦恼”。在实施IPO以后,Linkedin的现金规模增长了两倍多,达到3亿多美元。迄今为止,Linkedin并不急于动用这笔钱。不过,“尚未”并不等同于“从不”。(圣栎)

热词:

  • Facebook
  • 谷歌
  • Friendster
  • IPO
  • 福布斯
  • Linkedin
  • 投资者
  • RIM
  • 现金储备
  • Lab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