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京7家银行首套房贷回归基准利率 信贷额度适当放松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陵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审批烦、利率高、下款慢,是去年买房人对于房贷的普遍印象。动辄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甚至20%,让调控下的购房成本不降反增。而春节后不少外地媒体披露首套房贷有望在今年出现转机,那南京最新的房贷政策是什么样的呢?

  昨天,金陵晚报记者实地走访了南京13家银行。值得关注的是,其中有7家银行开始为首套房贷提供基准利率,但部分银行需满足首付四成等条件。

  办基准要看对银行“贡献度”

  “能不能办基准,主要看你对银行的贡献度。”昨天记者在长江路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咨询房贷问题时,一位客户经理如是称。

  这家银行从去年春节前开始有条件地为优质客户的首套房贷提供基准利率,仅需开通40多元的电话银行业务。

  而今年花贷款总额2.8%。的费用办理一项保险业务,首套房贷依旧能在该行办基准利率。“以贷款100万为例,保险费用大概2800元。如果争取一下,按照50万的总额买保险,也是有可能的。”他表示。与上浮10%后30多年多还10万元左右的利息相比,不少买房人表示这笔费用比较值。

  除了买保险,包括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在内的3家银行,对首套房贷想拿基准利率开出的要求则是“首付需达到四成”,否则上浮5%左右。

  而江苏银行和南京银行则更为大度,审批合格“无特殊条件”就能办基准,1个月左右即下款。

  不过要审批顺利过关,南京银行一位个贷部工作人员建议,最好夫妻双方共同还贷。

  外资银行9折利率消失了

  本土银行为房贷松绑,而南京的外资银行却反显谨慎。去年年底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上浮的背景下,南京有外资银行一度放出9折利率的优惠。而昨天据记者采访得知,现在不仅9折优惠消失了,多数转而普遍上浮10%或停办房贷业务。

  目前在南京提供房贷业务的外资银行,有东亚银行、渣打银行和恒生银行。去年8月份针对首套房贷曾提供9折利率优惠的恒生银行,记者昨日了解时该银行目前已改为基准利率。而渣打银行去年一度还曾提供8.8折的优惠利率,今年则暂停了房贷业务。而东亚银行一位信贷负责人表示,今年该行与去年相比贷款额度保持稳定,首套房贷目前需上浮10%,可能申请到的基准利率也仅针对VIP优质客户。

  昨日记者采访的13家银行,共有7家银行现在可部分有条件或无条件,为首套房贷提供基准利率。与去年普遍上浮超过10%可谓大相径庭。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箭在弦上

  南京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耿强表示央行今年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几成定论,原因主要有两个,物价上涨得到初步遏制,CPI进入下行通道,而经济增速却出现下滑,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向市场释放现金流以刺激经济,因此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工具可能性增加。对于今年首套房贷是否会普遍回归基准,他认为“需慎重对待”。

  去年11月30日,央行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向市场释放了约4000亿元的流动资金。(记者 周晶)

热词:

  • 南京大学经济学系
  • 基准利率
  • 房贷利率
  • 信贷额度
  • 贡献度
  • 存款准备金率
  • 外资银行
  • 央行
  • 首付
  • 东亚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