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礼品回收多是拦腰砍价:2000元的茅台1000回收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节一过,礼品回收的生意就开始火热起来。小烟酒店里、居民小区内、网络上,到处可见“礼品回收”的字样。记者了解发现,礼品回收多是拦腰砍价,回收礼品的人还振振有词:“再不卖,这个价也没了。”而“回收之后的礼品去了何方”也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

  礼品回收多是拦腰砍价

  最近这两天,在通州果园一小区的单元门上,“回收礼品”的小广告堂而皇之地张贴上了。记者按照上面的电话打过去:“家里有两瓶53度的飞天茅台,什么价格回收?”对方一听只有两瓶,起先还不是很热情,直接给出价格:“一瓶900块钱,不过还是要先到家里验验货。”而目前市场上,53度的飞天茅台市场价格在2000元上下。

  最后经过一番“较量”,对方给出每瓶1000元,并说:“还不卖的话,这个价还得往下跌,春节过了,哪还有送礼和请客的了。”

  回收礼品的人在电话中说,他们收上来的酒都是卖给酒店,“我也直接跟你说了吧,我们的利润在20%。你自己一两瓶直接卖给酒店,人家肯定不收,我们都是一两百瓶地去送货。”

  在一家不到10平方米的小烟酒店,其店内的墙壁上贴满了各种名烟名酒的照片。店里一位男子听说记者想出售烟酒,立马热情地说:“我们这里什么烟酒都收,包括虫草之类的礼品也可以。”经过一番打听,这里的价格也多为市场价格的五折。

  回收公司号称正规

  除了传统的路边店面形式外,礼品回收生意如今已发展到网上,收购渠道趋于多元化,买卖双方受地域、时间的限制较小。在网络搜索中输入“礼品回收”这四个字,便可发现打着“礼品回收公司”的网络信息比比皆是。许多网站公开宣称是 “多年从事各种保健品、香烟、名酒等高档礼品回收的正规公司”,而且还可以电话预约,上门取货等。

  然而事实是,工商部门一直就没有“礼品回收”这项注册业务。北京天坛律师事务所宋律师说,目前针对处于回收阶段的烟酒,尚无相关的法律法规去界定其是否违法,但是一旦这些回收的烟酒被拿来再次出售,将触及有关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规定:取得烟草专卖零售权的企业或个人,应当在当地的烟草专卖批发企业进货,并接受烟草专卖许可证发证机关的监督管理,“回收上来的烟酒再次出售破坏了烟酒的专营渠道,其品质的可靠性也得不到保障,将会对消费者造成危害。”

  礼品回收成为洗钱中介?

  宋律师还指出一点,关于“礼品回收会不会助长腐败的问题”曾经多次讨论过——普通人家的礼品尚可以理解,如果是受贿而来的礼品,那么礼品回收往往与腐败相关。一些人借节日之名,然后堂而皇之地去送礼,一些人则小心翼翼地收取礼物,这个时候,礼物就成为权钱交易的直接载体。那么,在一定意义上来说,消费不完的礼品折价出售,无异于一种变相的洗钱,而礼品回收从业者,则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洗钱的中介。

  宋律师最后指出,道义上这种礼品回收是不道德的,其有助于滋生腐败,“还是希望有关部门予以监管。”(本报记者 于建)

热词:

  • 回收公司
  • 砍价
  • 茅台
  • 礼品回收
  • 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
  • 网络搜索
  • 受贿
  • 小广告
  • 热议
  • 名烟名酒
  •